由“讨人嫌”到“惹人爱” 荥阳市开启污泥资源化利用新路子

2018年12月14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恶臭难闻、污浊不堪……说起污泥,总是让人唯恐避之不及。日前,记者走进刚刚建成投产的荥阳市首个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在这里,“讨人嫌”的污泥摇身一变,成为“人见人爱”的绿色环保有机肥。

  “污泥,是城市污水经过达标排放处理后遗留下的泥状物质。污泥除含有大量的有机物、氮磷钾等有益物质外,还含有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荥阳市污水处理厂厂长李强 告诉记者,传统的填埋、焚烧、建材利用等处理方式,不仅造成污泥中的有机物质和氮磷钾等资源的浪费,而且容易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近年来,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和城市人口的持续增加,污水处理规模日益增长,污水处理末端的污泥产生量也越来越高,污泥本地化、无害化处置迫在眉睫。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荥阳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招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妥善处置污泥,将它们变废为宝,变“讨人嫌”为“惹人爱”,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资源泥价值。

  新建成的荥阳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由郑州海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建设,位于荥阳市科学大道与庙王路。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进行经初步脱水处理,做成含水量较低的“污泥饼块”,再由专门的封闭式清运车运送到无害化生产线,进行无害化处置和二次利用。

  无害化处理生产线采用好氧发酵工艺,将重金属进行稳定化和无害化处理,将污泥中的有机物质转化为腐殖质,再配合污泥中的氮磷钾,污泥将摇身一变成为符合国家标准的优质有机肥。

  据悉,该无害化处理项目日处理污泥能力达到70-100吨,产出的有机肥检测合格后可直接应用于农田、果园等农业生产,也可作为农业商品进入市场销售。项目的投入运行,填补了荥阳市专业化污泥处置的空白,使该市日产60余吨的污水处理污泥废料得到无害化处理,开辟出一条污泥资源化利用的新路子。(王君杰 蒋士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