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冠军为啥成了青山村贫困群众最牵挂的人

2018年12月14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张书记,这几天咋不见工作队的赵主任了?”最近,渑池县南村乡青山村的群众看不到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冠军的影子,感觉反常,非常牵挂,纷纷找村党支部书记张忠军打听。

  原来,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冠军在11月22日早上前往青山村的路上发生车祸,导致左臂肱骨粉碎性骨折,住进了医院。听到赵冠军受伤住院的消息,群众们很担心,纷纷自发前往医院看望。

  青山村地处渑池县北部深山区,距离县城50多公里,交通不便,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共183户59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2户310人。

  2016年4月,渑池县矿产品计量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冠军被组织派到青山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谈及赵冠军,张忠军佩服不已:“赵主任是个实干家,他到我们村里来,访民情、听民声,与村‘两委’班子交流座谈,入户调查走访,对贫困户如何脱贫、从什么地方着手,给我们想了很多出路。”

  入村后,赵冠军经过实地走访发现,青山村适合种植花椒和朝天椒。为了解放群众思想,开阔眼界,他回到自己的工作单位,发动职工筹措了6500元作为参观学习经费,先后两次组织50多名贫困群众到全国“大红袍”花椒主产区——陕西韩城进行实地考察,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全村2908亩土地全部栽上了花椒。

  为了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根据花椒产业发展需要,他组织帮扶人员集资2万余元,为112户贫困户购买了喷雾器、农药、化肥等急需物品。在花椒成熟季节,他又组织单位全体人员到村里帮助贫困户抢摘花椒,保证了花椒产业的增产增收。同时,他还协调县扶贫办、交通局等有关部门整合交通资金80余万元,为青山村修建花椒晾晒场5000多平方米。

  如今,花椒产业成了青山村群众的“摇钱树”。张忠军介绍说:“这两年,仅花椒一项,全村年人均收入3万元,一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家庭有十几个。”今年年底,青山村12户贫困户脱贫后,该村将彻底摘掉贫困村这顶帽子。

  “帮扶工作要用心去做,这是赵主任对我们的要求。”驻村工作队员黄迪说。村民出行困难,赵冠军组织全体帮扶人员筹措资金5万余元,新修水泥路1.6公里,扩宽整修村内道路2公里。群众反映吃水困难,他积极与水利部门沟通协商,争取资金82万元用于建设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全村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为了彻底解决污水管网不通问题,他积极协调扶贫资金29万余元对全村污水管网进行修建完善。去年冬天,他又组织帮扶人员为贫困群众捐赠过冬衣物200余件。新的村室落成后,他又筹措10余万元,为该村配齐了办公家具、空调等。

  为了帮助青山村早日脱贫致富,他谋思路、出实招,协调资金24万余元对青山村扶贫车间进行装修,并购置生产设备30余台,使缝纫加工厂顺利投产,带动贫困群众30余人。为了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他多方奔走,终于使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群众每年都可实现分红。

  把贫困群众当亲人,贫困户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群众去县城看病、到外地医院转诊、孩子到县城上学……凡是贫困群众有苦处、难处找到他,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贫困户陈拴德是赵冠军的结对帮扶人,他至今无法忘记去年除夕那天,本是阖家团聚的日子,赵冠军却驱车50多公里,专程从县城来到村里,给他送来了年货,直到帮他贴上对联才匆匆离去。

  赵冠军为村里做了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却唯独没有想到自己。赵冠军患有严重的腰椎病,有时疼起来,吃不好饭,睡不好觉。驻村第一书记王剑说:“整天见他腰里束着护腰带,从来没见过他睡觉枕过枕头。有一次,他的腰椎病犯了,连几米的路都走不了。尽管这样,他依然坚守在扶贫工作第一线。”还在医院住院的赵冠军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说:“群众知道我住院后,大老远的还专程赶来医院看我,让我非常感动。我觉得,驻村工作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马德英 张大海 张琼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