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法院发布爱民实践服务承诺进展情况

2018年12月14日13: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2日,卢氏县人民法院召开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彭光辉发布了卢氏看好法院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承诺事项办理情况。新闻发布会由卢氏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新闻发言人岳艳萍主持。

  2018年以来,卢氏县法院严格落实年初发布的10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为扫黑除恶、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推动各项服务承诺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树立法院队伍良好形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坚决保护群众诉权。立案庭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当场登记立案,不能够当场立案的在法定期限内决定是否立案,起诉不符合形式要件的,及时释明并一次性告知补正。截止目前立案庭统计数据,刑事案件立案301件,民事案件立案2292件,行政案件立案65件,执行案件立案1517件,国家赔偿司法救助案件立案20件,当场登记立案率达到95%以上。

  二、让群众诉讼更加便捷。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全面推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截止目前网上立案14件;6月份我院建成当事人法官预约室,由常设保安部门负责当事人预约、联系法官工作。

  三、让群众即时了解审判信息。及时向当事人同步短信推送立案、分案、开庭、结案、送达、上诉、卷宗移送等重要节点信息。截止目前,向当事人推送立案等重要节点信息2377条。

  四、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在司法公开方面,我院裁判文书上网率、裁判文书撤回比、裁判文书公开率、庭审直播率四项指标均达标,司法公开方面排名全市第一。院办公室积极联系组织让人民群众见证、监督法院工作,从4月初至11月初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了集中执行行动。9月份邀请了1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乡镇人大代表观摩旁听了刑事案件开庭,并为全县人大代表订阅了《人民法院报》,便于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五、让群众生活更加安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发挥审判职能,从严惩处涉黑涉恶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受理涉恶的“十类”案件共计18件。已审结10件,共判处此类罪犯24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5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19人。共受理涉“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1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振清同志对该案的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四是发挥联审职能,助力基层组织建设。五是加强联动协调,形成打击合力,建立与监察、检察、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

  六、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开展对未成年人的法制宣传活动,今年以来重点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主题进行了校园宣讲2次,异地搬迁小区宣传活动3次,并结合审理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向青少年讲述了近年来发生在校园和社会中的欺凌和暴力案件,用具体的案例来告诉未成年人,引导教育未成年人牢固树立法治安全意识,远离违法犯罪,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养成遵纪守法、注重安全的良好习惯。

  七、服务和保障民生。今年以来,受理民商事案件1445件,结案915件,结案率63.32%。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强化为经济建设发展保障和服务的能力,依法审理涉及项目建设、投资发展环境的案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为改善投资发展环境,助推脱贫攻坚。坚持诉调结合,审理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等家事方面的各类案件,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八、服务保障生态建设。大力支持环境公益诉讼,加强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大气、水、土壤、固体废弃物等环境污染案件的审理,依法严惩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毁坏耕地等违法犯罪行为;截止目前共判处滥伐林木案件3件、盗伐林木案件2件,非法占用农用地1件,非法狩猎13件。

  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各种逃避执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切实增强执行工作威慑力。(1)开展专项决战活动。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工作提升。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涉民生、涉金融”专项清理、“百日执行攻坚”等集中执行活动。(2)加大拒执罪适用力度。2018年,共向公安移送拒执罪10起,判决8案8人,全部履行了义务。(3)推行悬赏执行制度。和保险公司合作通过各级媒体向社会各界推送悬赏执行公告。(4)强力实施信用惩戒。(5)建立执行联动机制。

  十、持续改善工作作风。在工作作风方面,发挥班子成员“表率”作用,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外出报备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班子工作能力和水平。(赵富林 杨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