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湖滨区法院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018年12月14日13:37

来源:大河网

2、新闻发布会现场DSC_1862_副本

  大河网讯 12月11日,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攻坚活动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新闻发言人窦晓辉主持发布会并通报了湖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攻坚活动情况。湖滨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聂红宝及大河网等多家媒体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据窦晓辉介绍,2016年以来,湖滨区法院执行工作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以“强制性、规范化、信息化”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力破解执行难题,三年来共受理执行实施案件8486件,结案7916件,执行到位款项8亿多元;今年来共受理执行实施案件3883件,结案3313件,执行到位款项3亿余元,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党委支持,为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保障。湖滨区法院把党委领导、人大支持作为解决执行难政治保障。为解决执行难,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财政局、司法局、国土资源局等多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要求各个部门要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特别是涉区直单位及公职人员案件,所在单位作为责任部门要积极协调,积极化解,确保案件执结。区委办和区政府办联合出台《湖滨区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为法院执行难提供政策支持。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政法委书记马宗玉等领导参加“百日执行攻坚”动员会做动员讲话,将活动作为全区重点工作;区委书记亢哲楠,区监察委主任李志斌和院长党立新等对12名失信被执行人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建立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区政法委、宣传部、市公安局湖滨分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法院与区发改委联合行文《关于落实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合作备忘录》,失信名单嵌入中国信用网,联合惩戒失信行为。

  锐意改革,建立管理实施分离科学模式。湖滨区法院执行局以执行指挥中心为中枢、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以团队化运行为基础,以执行工作公证、规范、高效、透明为目的,探索了在执行实施中实行1+N+7信息化执行团队工作模式。“1”为执行指挥中心,作为支撑整个工作模式运转的中枢,重点发挥与支撑、管理、服务、保障四项功能相对应的决策分析、质效监控、协调服务、指挥调度的工作格局。“N”是组建若干个执行团队办理实施案件,目前湖滨区法院已组建6个执行实施团队,工作中根据受理案件数量的变化进行调整;“7”是执行团队的内部人员配置,按照信息化流程节点要求,合理配置法官助理、司法警察和书记员。同时建立执行裁决与执行实施、执行强制项分离的执行工作模式。通过以上执行分工,各个执行组既相互分工,又相互促进、制约,减少消极执行、选择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廉、作风不正、有令不行的行为,提高执行效率。

  加大强制力度,突显执行工作的强制性。湖滨区法院强化拒执罪的打击力度,与检察、公安机关联合下发《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成立公检法联合打击拒执犯罪办公室,实现合力围剿,保持从严从快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用好拘留和罚款措施,对拒不申报财产和虚假申报财产、有履行能力不履行等行为,积极采取拘留或罚款措施,三年来共计拘留785人,罚款137.6万元;今年共计拘留321人。与公安机关对接,全面推行临控措施,对被执行人实施布控,今年来共合力布控480余人,挤压被执行人生活空间。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对凡是不履行判决的被执行人全部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高消费,三年来共登记失信人员9243人,今年以来共计登记失信3262人,自2017年9月份开通限高系统以来共登记限制高消费4814人。

  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案件质量。湖滨区法院注重执行质效,对照执行质效,严格按节点实施网络查询,送达执行文书,实施强制措施,不断提高执行效力和质效;抓好终本案件的管理,按照上级统一标准,严格终本案件条件;规范执行行为,重点对消极执行、选择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廉、作风不正、有令不行的六种行为进行查处,规范各项执行行为;通过召开律师座谈会等,广泛征求律师对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参加执行听证等,让执行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执行信息化,拓宽执行渠道。湖滨区法院开发“阳光送达云平台”系统,提高执行文书送达效率,使执行迈入“微”时代,该系统获得国家著作权,被多个兄弟法院借鉴。开发“微执行”系统,将二维码印制在执行文书上,通过公众微信号,发布失信名单、悬赏公告、法律文书,拍卖财产信息,当事人可以通过微信号预约执行干警,了解案件情况,还可以通过微信在朋友圈分享执行信息、曝光被执行人,实现群众参与,全民执行。与银行合作推出“拍卖贷”,解决竞买人资金不足问题。四是在全省率先推行了“执行无忧、悬赏保险”,与保险公司进行合作,实行悬赏保险金制度、保险担保制度。这些措施,极大拓宽了执行渠道。针对执行款少人多计算、分配分起来相当麻烦问题,自主研发的执行案款分配速算器获得成功,使困扰法院执行款“僧多粥少”分配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上措施,极大拓宽了执行渠道。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执行攻坚氛围。湖滨区法院积极宣传典型案例。“南极老赖”案多次被央视等媒体报道,被央视编入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及焦点访谈栏目播出;“水窖老赖”案被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报道,最终迫使被执行人履行了4万元的赔偿义务,扩大了执行影响力。创新宣传模式。向社会发布我省首个动漫式执行公益广告—《赖账不还,法所不容》,该公益广告入选河南省第二届网络作品“七个一工程”;制作发布《执行不能知多少,法院欲执而不能》公益广告,提高大家经济社会的风险意识。利用新闻媒体、自媒体和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以及市区主要路段10块大屏和36个小区的163个电梯广告屏同步向社会播放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的通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大头贴,促使一批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法律义务,赢得全社会关注,营造了良好执行氛围。

  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廉洁自律教育。湖滨区法院定期开展廉洁自律谈话提醒会,院纪检组长讲解廉洁自律案例,做到管理教育到位;通过宣传典型警示案例教育干警,做到警钟长鸣;树立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加强执行干警风险教育;强化执行案件的节点监督,全面堵塞制度漏洞,对违法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

  湖滨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胡原锋通报了四起典型执行案例并表示,这些案例说明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当事人必须履行,法院为确保案件执行,将会对每一个执行案件穷尽所有的执行措施,包括查询、拘留、罚款、限制高消费等直至追究刑事责任。被执行人躲避执行不是出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被执行人无论逃到哪里,都逃避不了法律的惩罚。(宋健 陈华 张传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