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李庄乡:灾难无情人有爱 扶贫慰问三冬暖

2018年12月14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会再站起来的!”12月12日,宝丰县李庄乡龙池村因残致贫的朱深义握着前来看望他的乡村扶贫人员的手感激地说。

  当天,寒风阵阵,乡村两级帮扶干部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来到李庄乡新增贫困户朱深义家中,为他送去了大米、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并为他送去了爱心救助卡。这些帮扶,让朱深义感觉到,即使是身在严冬,心里也如春天般温暖。

  朱深义家中只有他一名劳动力,一家人全靠他打工维持生计,今年中旬,一场车祸让他腿部严重受伤,落下了残疾,曾经四处务工的壮劳力如今日常行动需要依靠拐杖,行动十分不便,无助彷徨的朱深义面对艰难的生活陷入了极度的痛苦中。

  李庄乡和龙池村的帮扶人员了解情况后,时常到朱深义家看望,询问腿伤康复状况,医疗报销情况及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多次组织帮扶人员和村三委干部入户走访,帮助打扫房屋,还送去食用油、牛奶、面粉、大米等慰问品,该乡卫生院医务人员还对朱深义进行心理疏导帮扶,左邻右舍也纷纷施以援手,组织爱心捐助,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帮助下,朱深义渐渐重树了对生活的信心。

  近期,为打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坚实基础,李庄乡开展扶贫对象应退尽退、应扶尽扶的动态调整工作。该乡龙池村三委经过“四议两公开”,将朱深义纳入救助范围。

  “扶贫必先扶志,扶志须得扶心。突发灾难很容易摧毁一个人的精神,李庄乡对贫困户特别是因灾致贫、因病致贫的群众不仅要在政策上给予帮扶救助,同时还要进行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做到因户施策,保障脱贫政策落实到位,群众才有尊严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宝丰县李庄乡主抓扶贫工作的负责人介绍。(蔡长伟 杨国栋 刘爽 柳真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