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爱心超市聚集爱心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18年12月14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用100积分兑换了肥皂、牙膏等生活用品,这些积分都是俺平时参加村里人居环境改善得到的奖励,这里的生活用品是免费的。”12月11日,刚从爱心超市挑选完日用品的宝丰县李庄乡翟西村贫困群众杨广彩高兴地说。

  目前,宝丰县李庄乡建起了爱心超市一个,爱心服务站两个,今年以来,贫困群众累计领取生活用品145人次,共发放给贫困户总积分11272分,可以领取对应价值的物品。

  据介绍,宝丰县李庄乡爱心超市是秉承“激励奖励、扶志励志”的理念,该乡统筹采购了米、面、油、酱、醋、盐、毛巾、牙膏、牙刷、肥皂、雨伞、床单、文具等生活日用品,并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捐款捐衣,丰富爱心超市兑换物品的种类,贫困户可以凭积分卡内的积分在爱心服务站兑换所需物品。

  “借助‘爱心超市’这个平台,极大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克服了“等、靠、要”的思想,各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村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了,村民们更加互助友爱了,干劲也更足了。”李庄乡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李庄乡借助社会大家庭的力量,搭建起长期关爱、扶助弱势群体的平台,通过制定积分兑换规则、物品登记等相关制度,针对贫困户制作不同面值的积分卡,随时兑换所需物品,组织引导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劳动,使困难群众接受社会资助尊严化、公平化。(蔡长伟 杨国栋 王晓娜 柳真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