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徐喜旺:七旬老汉铁骨铮铮谋脱贫

2018年12月14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徐叔,您又在剪香菇呀,天冷,多注意身体。”刚一踏进贫困户徐喜旺的门,责任组长刘德常就看到老人正吃力地搬着一大袋香菇,连忙上前帮忙,关切地问候道。

  “常娃呀,你又来了,赶快坐吧。我这年纪大了,别的干不了,香菇还能剪呢。虽然现在政府啥都管,可我也不能坐吃等死呀,挣个小钱还能减轻政府负担呢。”老人边剪香菇边拉家常。

  徐喜旺,男,75岁,家住河南省西峡县石界河镇小寨村化皮庵组,是位孤寡老人,也是化皮庵组唯一的一户五保户。2013年在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号召后,村委会也在第一时间内入户对他进行精准识别,通过年纯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核查发现他已经达到贫困户的识别标准,后通过四议两公开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一致通过了他进入贫困户。

  被评为贫困户后的徐喜旺,每年享受包括特困供养金、龙头企业带动等5000多的政府补贴。

  “虽然我被纳入社会保障兜底户,每天晒晒太阳,唠唠嗑,啥也不干,政府也会管我吃喝,但那不是我想要的,老话说,靠山山倒,啥时候靠自己都最可靠,只要我能动弹,我就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不要”,徐喜旺不止一次地对其他贫困户这样说。

  虽然已经70多岁但是徐喜旺从来没有倚老卖老,不向政府等、靠、要,凭着他那副老骨头风里来雨里去。只要有活干,能干动,哪怕是一天30块他也挣,没活干时,他就去自己的自留山上给果树松松土施点肥。山萸肉和核桃这两项经济作物一年在他的精心管理下也能创收1000余元。

  2015年,他拆除了旧房子,新盖了两间平房,又拿出这几年辛辛苦苦攒下的钱添置了电视机、冰箱、空调等家电。

  2018年秋,徐喜旺老人被评为石界河镇第三届“传树争做”先模人物——“自立自强”类标兵。他就是凭借这样的一股干劲为石界河镇其他人树立了榜样,自己也过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生俊东 王倩 徐丙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