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年轻干部应是“炼丹炉”里炼出的“齐天大圣”

2018年12月14日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到: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何为优秀年轻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应具备哪些素质?思来想去认为,优秀年轻干部应是“炼丹炉”里炼出的“齐天大圣”。

  优秀年轻干部应有“齐天大圣”那一颗紧跟师傅不掉队的忠心。忠诚是立身之本、立业之基。唐僧多次狠心要与悟空断绝师徒关系,让其离开身边回到花果山,但悟空一次次主动回到师傅身边,一心斩妖除魔护送师傅西天取经,最终取得真经、修成正果。作为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对党忠诚应当是基本的政治要求,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忠诚党的信仰、忠诚党的宗旨、忠诚党的组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只有保持了忠诚,关键时刻才能挺得出、靠得住、不掉队。

  优秀年轻干部应有“齐天大圣”那一双明辨是非不留情的火眼。悟空经过太上老君炼丹炉的烧炼,拥有了一双辨别是非真伪的火眼金睛,即使妖魔鬼怪再逼真的伪装和化身都逃不出他的双眼,坚定不移、毫不留情将妖怪打出原形。作为优秀年轻干部,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政治、经济等形势,必须坚持用坚定的政治信仰保持清醒的头脑,分清是非对错,明辨善恶美丑,尤其在重大问题上一定要坚持原则,敢于同错误言论、歪理邪说做坚决斗争,做到不信、不说、不传。

  优秀年轻干部应有“齐天大圣”那一腔能拼善战不服输的热血。西天取经的路上,唐僧师徒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每一难中的每一战,悟空都充分展现了天不怕、地不怕的拼劲儿、韧劲儿和不服输的精神,最终战胜各种妖魔鬼怪。作为优秀年轻干部,面对新时代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各种矛盾困难,必须激活血脉中的“血性”,发扬不怕苦、不服输、不畏难的实干精神,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动真碰硬、勇于啃“硬骨头”,勇于冲在一线化解危机、战胜风险、渡过难关。

  优秀年轻干部应有“齐天大圣”那一身超凡过硬不落伍的本领。悟空精通十八般武艺,拥有七十二变,一个跟头能翻出十万八千里,本领超群。而这一身超凡过硬的本领并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经过长期拜师学艺和各种磨炼后才拥有的。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必须要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多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进行磨炼,多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练就一身钢筋铁骨,拥有一身过硬本领,在新时代下闯出一片天地,铸就时代辉煌。

  优秀年轻干部应有“齐天大圣”那一种克己慎行不逾矩的自律。西游记中,妖魔鬼怪为了能吃到长生不老的唐僧肉,想尽了各类招数,充斥着各种诱惑,悟空平日虽然玩世不恭,但在紧要关头严格律己,不该吃时不吃、不该玩时不玩、不该睡时不睡,严防死守盯紧妖怪、守护师傅,让妖怪没有丝毫可趁之机。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必须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凡事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作者系中共沁阳市委组织部孟腾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