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基层扶贫干部马代敏:扶贫路上的巾帼“英雄”

2018年12月14日18: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闺女啊,天都黑了,吃了晚饭再走吧!”12月12日晚上6点多,宝丰县李庄乡马楼村五保户马颂拉住他的帮扶责任人、也是乡扶贫办主任的马代敏一直挽留。

  “不了叔,我还要回去整理扶贫台账,您留步吧,过两天我还来看您!”面对马颂的再三挽留,马代敏还是立马赶回了乡机关办公室,开始了新一轮的加班。

  今年6月,该乡为马颂家进行危房改造,还让他享受到了光伏扶贫、到户增收、爱心帮扶等多种政策,解决了马颂老人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现在,马颂老人提起马代敏更是不住的夸奖,把她当亲“闺女”看待了。

  作为李庄乡扶贫办主任,马代敏扑下身子入村进户,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帮扶办法,做到因户施策,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她经常与扶贫人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走村串户排查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情况,不留空隙、不留盲区,让应该享受到政策的贫困户得到收益、感到温暖;她还加强扶贫政策和业务学习,提高脱贫攻坚业务能力;她还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列出帮扶重点,细化实化帮扶措施,把扶贫项目、保障政策、产业项目等脱贫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代敏工作很拼,干劲儿十足,她是个称职的扶贫办主任,但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同事徐国贞说,她爱人也有工作经常外出,她要工作还要顾家顾孩子,她总是加班就到半夜,上小学的孩子也跟着她一起“加班”,困了就睡在沙发上,手头工作忙完了,再把孩子叫醒回家。

  “何为担当,担当就是不计个人得失的拼劲,担当就是一腔为民情怀,巾帼须眉何须论,马代敏用女性柔弱的肩膀扛住了扶贫的重任、扛住百姓的重托。”面对繁重的工作,马代敏从不叫苦、从不言累,她用实际行动得到了领导、同事和贫困群众的一致认可,李庄乡负责人说,“在李庄乡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她留下了最美的一抹身影。”

  “李庄乡有24个行政村和2个居委会。目前,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259人。其中一般贫困户3户8人;低保贫困户56户165人;五保贫困户81户86人。因病致贫的66户,因残致贫的39户,因学致贫的1户,因灾致贫的2户,缺技术的4户,缺劳动力的28户。”马代敏对李庄乡贫困群众的现状了如指掌。

  “我们要带着对贫困群众的真情实感,让更多贫困户通过帮扶政策和帮扶措施摘掉‘穷帽子’,踏上致富路!”马代敏深情地说,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要准确掌握致贫原因,“实打实”实施帮扶措施,精准识别基础数据,进一步精准管理扶贫对象、精准配置扶贫资源、精准投放帮扶力量,找准致贫原因,方能开好脱贫“药方”。(杨国栋 刘爽 柳真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