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之心育桃李 杞县高中校长乔幼轩纪事

2018年12月14日18: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杞县,南北宽53公里,东西长20.7公里。这里农业发达,农产品丰富,是国家黄淮海农业综合开发区,素有“中原粮仓”之美称,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县城,在全国却很出名。

  在杞县,杞县高中是很有名气的,不单是在杞县名头最响,在全省也赫赫有名。而在杞县高中,没有人不知道校长乔幼轩。

  十八年情系学子铸就教育梦

  18年前,乔幼轩出任杞县高中的校长。18年来,杞县高中每年毕业的千余名学生几乎都考上了大学,偶尔有那么几十个没能考上的,复读一年后也都能够进入大学,其升学率年年位居杞县所属的开封市之首。十余年来,从这里毕业考入大学继续深造成为博士的全国就有144名。

  18年来,乔幼轩倾注真情关爱学子,坚守底线永守初心。杞县高中造就了乔幼轩,同样,乔幼轩也成就了杞县高中的辉煌。

  18年来,乔幼轩扎根杞县高中,视校如家,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一步一个脚印地将杞县高中推向了辉煌;18年来,杞县高中考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兰州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一流大学的学生有600多名。乔幼轩是河南省的教育专家、全国中小学校健康心理咨询教育专家,一个拥有近万名学生的校长,他18年来的人生轨迹只有两点:就是从家到学校,从学校到家。

  作为一名校长,乔幼轩关注学生的学习、成长,除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还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取向,同样还需要老师的辛勤付出,只有把握好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才能够把学生最终培养成国家的栋梁、社会所需之材。作为校长,他既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勤勤恳恳地努力做的。

  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成材环境

  学生家长将学生交给学校,学校就有义务将其培养成社会所需之材、国家的栋梁,否则,就是学校的失职,杞县高中校长乔幼轩就是这样认为的。但如何将学生培养成社会所需之材,培养成国家的栋梁,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均衡发展的人才?这是每一所学校和学校管理者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

  每天工作在学校,乔幼轩思索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将学生送入最高的学府深造,从而最终成为社会需要的各种人才。

  乔幼轩管理学校突出的特点是“营造”,一切的管理紧紧围绕营造来进行,而不是强制性的管理;主要是营造一种氛围,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一种发自肺腑的自由学习、不由自主地崇尚学习的氛围。这种积极主动自由学习的氛围在杞县高中随处可见,教室里、操场里、报亭前、图书馆等,随处可见学生学习的身影。

  学生的早读,他身体力行,每天一个班一个班轮流和学生坐在一起,培养学生大声朗读,读得抑扬顿挫,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学习时全身心、心无杂念地投入,玩时玩得淋漓尽致,全身放松;上课时认真听讲,聚精会神,晚上休息时精神放松,酣然入睡,这是乔幼轩作为校长为学生营造的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他认为,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必须为学生创造成材的环境,教育好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学校的必然责任和社会担当,否则,无论是学校还是学校的管理者,都是不称职、不合格的。

  心育桃李全力哺英才

  “云淡风轻,海阔天高,学会忽略,节约空间,装载快乐。”凡在杞县高中生活学习过的学生都深深地记着乔幼轩说过的这句话。

  乔幼轩很善言谈,和他在一起长谈,无论是什么样的话题,他都能就某一个问题旁征博引,娓娓道来,说出自己的理解和见解,让人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尽管他是一名校长,但却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只要在办公室,办公室的门一直都敞开着,谁都可以进到他的办公室,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无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都可以跟串门一样,直接进来。

  他常说,自己其实就是一名老师。是老师,就要讲师德、做表率,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教育人、影响人,让身边的人、周围的人能感受到作为老师的影响力,充满正能量的积极向上、工作自信、生活自信、学习自信的力量。

  生本柔弱,为师则强。乔校长一生的追求,就是让自己的每一个学生都成为社会的人才,这就是他倾注教育事业的全部追求。他用自己的心血努力地浇灌着学生这丛鲜花,阳光正暖,花开正妍,硕果累累。(董伦峰 李雪峰 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