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扶贫扶志“一米团”宣讲引发贫困群众强烈共鸣

2018年12月14日18: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9日,全县脱贫攻坚扶贫扶志"一米团"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在十八里镇举行,该镇百余名贫困群众现场聆听宣讲。

  "陈新治都68了,还每天4点起床到加工厂捆扫帚,照顾一家老小生活,俺今年才60,有啥理由天天在家等帮扶,回去后得跟帮扶人好好商量商量,看看能不能找个挣钱的门路。"听完脱贫典型陈新治的发言后,十八里镇后呼沱村贫困人员马合成很受触动,原先他生活困难,啥也不想干,但现在他表示不能再等了,说啥也要想办法脱贫。

  当天的首场宣讲内容丰富,不仅有县妇联、民政局、大桥乡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解读良好家风助脱贫、五保户集中供养、五美庭院及乡风文明创建,更有脱贫典型、励志典型现身说法,身患残疾立志脱贫的吴铁信,68岁还坚持起早贪黑打工挣钱的陈新治,通过努力当上板材加工厂老板的赵合周,久病初愈坚持包变蛋、到扶贫工厂务工挣钱还账的岳迎年、申喜梅夫妇,照顾残疾丈夫20多年勤劳致富的蔡海英……一个个自强脱贫、不甘贫穷的感人故事,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你看看俺乡的吴铁信,身子有残疾,为了脱贫啥办法都想了,啥苦都能吃,现在人家有干菜店,会做彩绘娃娃,还会上网卖东西,这人穷志不穷,只要好好干,日子都能过得去。"十八里镇小吴庄村67岁的贫困户李会玲表示,要是人人都张着嘴等吃的,国家的负担得有多重,"俺现在能种地,闲的时候帮人家摘辣椒,只要能脱贫,俺坚决脱贫!"

  "俺能有现在的生活,全得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帮扶干部,俺全家现在干劲可足啦,既然脱贫了,说啥也不能再回去!"申喜梅的精彩宣讲,不时赢得台下热烈的掌声。

  小吴庄村一位61岁的贫困群众正在为眼下的生活赶到困惑,爱人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自己为了方便照顾不能外出打工,感觉生活很渺茫。但听了脱贫典型的宣讲,他说:"人家的生活原来比自己还难,天无绝人之路,俺相信只要不放弃,一定也能把日子过好。"

  记者在与现场贫困人员聊天时发现,其实每名贫困户心中都有一颗想要脱贫的心,只要能真正激发他们自强脱贫的斗志、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就一定能战胜贫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董伦峰 孙俊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