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七旬老党员黄自立扶贫路上的默默奉献

2018年12月15日12: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伏牛山北麓西峡县军马河镇台子村沙盘组的道路旁,过往村民时常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他有时拿着扫帚在扫公路,有时拿着铁锨清理障碍物,每次都是那么的认真,一直到打扫得干净干净,才满意地离开。

  他就是台子村沙盘组的老共产党员黄自立,男,77岁,1959年在老界岭公路道班工作。1985年,黄自立同志被评为河南劳动模范。1989年9月28日出席国务院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并获得大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章,同时受到中央领导地接见。

  黄自立在海拔2800米的老界岭公路上工作,一干就是33年,不管刮风下雨,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公路,为车辆通行做该做一切。天气恶劣时,他经常为过往车辆司机提供看车、送饭等,尽可能方便过往司机和群众。特别有一次,一辆汽车在雪地即将划下山沟时,他毅然脱下棉大衣铺在轮胎下,让车辆顺利通过,从而避免了一次重大车祸的发生。事后,黄自立风寒感冒,整整吃了半个月的药,才恢复健康。他多次被评为本单位乃至市、县先进个人、先进班长、先进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现在虽然他已经退休多年,可对公路环境情有独钟,只要看见公路不干净,无论再忙、再累,他毅然无怨无悔的干起公益事业,不求报酬。黄自立闲暇的时候,拿着锄头和扫帚,去路边的花池锄草,或到广场上清扫垃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也无怨无悔。有时谁家大门上有贴了多年破烂不堪的对联,他就帮人撕光;电线杆上有乱贴的小广告,他就铲光;墙面上有乱贴乱画的,他就擦光。在他的努力下,带动该村贫困户和村民主动投入到环境整改、“两貌”提升活动中,台子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更清,地更净,天更蓝,乡村更美丽。

  黄自立在扶贫工作中,自觉充当村义务政策宣传员。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无声感染着群众,鼓励群众和贫困户靠自己勤劳来致富,不要“等””靠”要”,村里扶贫工作遇到棘手问题,总是出面帮忙解决。范同合还主动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当起贫困户惠农政策宣传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180余次,耐心为农户解答惠农政策中的疑惑,确保了强农惠农政策更接地气,深入民心,真正让各项惠农政策在深山农村落地生根,造福山区,深受群众和干部的称赞。

  黄自立一个平凡的人,却默默无闻地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这种无私奉献、乐意助人的好品德,为全村群众树立了一个典范,带动全村互帮互助、邻里和睦的乡村民风蔚然成风,成风化雨,促进民风好转。(生俊东 齐红昌 王晓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