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丹水镇:老师筑修扶贫路 爱心温暖三兄弟

2018年12月15日12: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峡丹水镇七峪小学家喻户晓的三兄弟——张建峰、张建柯、张建豆兄弟三人。家住丹水镇卓沟村胡坡沟组,属于名副其实的山区。全家共七口人,奶奶、父母亲和姐弟四人。住三间破烂农房,晴天,阳光可照进屋内;下雨时,大小盆子摆满了床铺、地面。父亲春夏秋冬住在外面的帐篷里,母亲因患小儿麻痹卧床五个春秋后离世。父亲脑梗和椎间盘突出且手有残疾,靠在山里的二亩薄地为生,养了三头牛和四只鹅。姐姐上初中二年级辍学在县城火车站附近一小饭店打工。这一家虽然享受到了低保和教育政策的帮助,但这对于一家人的衣食住行尤其是解决三兄弟食宿在校就读的问题仍是杯水车薪。

  由于家庭贫穷,孩子们上学晚,来到离家十里的七峪小学上学时,三兄弟早已过了该入学的年纪了。

  看到新来乍到的三兄弟黄瘦的脸庞、衣不蔽体的破衣时,老师和校领导心酸落泪。校长为此召开了研究帮助这三兄弟的教师专题会。

  很快,拿出来四步走措施:一是教师向姐弟四人捐献衣服;二是由班主任进行心理帮扶,安慰他们克服困难,安心在校上学;三是组织以李欢老师为牵头人的网上捐募小队,募集资金,解决他们的生活学习困难;四是由学校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和团体,去赢得更大的帮助。决议通过后很快就投入到行动中去,第一次教师的捐赠很快落实到位,在校长亲自带领下,老师驱车十里之后,再爬坡步行二里山路到了深居大山的三兄弟之家。家长张子明看到一件件衣物穿在孩子身上后热泪盈眶,张琳老师还现场将一百元钱递到了孩子父亲手中。临走前几位女教师又细心整理了屋内屋外的物品摆放和卫生。校领导握着家长张子明的手安慰道:要保重身体,相信我们,一定会让兄弟三人安心学习。

  学校在落实第一项帮扶措施的同时,第二项措施也在同步进行。老师们在朋友圈里、家长群里四处转发着难兄难弟三人和房屋的照片,希望得到热心人的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月后,募捐到了一万三千余元的现金。(生俊东 方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