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丁河镇:夯实农建基础 助推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15日12: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西峡县丁河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综合示范为抓手,以多元投入为保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创新建管机制,扎实推进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全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共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共计修复水毁工程17处,疏浚河道7.2公里,新建堤防5公里,清淤沟渠3.2公里,水库除险加固3座,新建农机化生产道路3.5公里,建成村组道路6公里,新增机电提灌设备120台套,新建田间干支渠2.3公里、截潜流3处。其中丁河流域河道治理工程全长5.5公里,涉及简村、奎文、丁河三个村,对有效提升地下水位、满足流域两岸灌溉需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产业发展更具活力。通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区域内水系布局,夯实了农田水利设施基础,重点实施了猕猴桃产业配套工程。2018年在茶峪村新发展猕猴桃基地1850亩,其中集中连片发展700余亩。投资400余万元,对该基地进行水利设施配套,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调整地块、统一打井配套、统一道路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产业发展管理水平。

  美丽新村更有魅力。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作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抓手,与农耕文化、美丽乡村、生态文明、现代农业和农民创业创新等多元素深度融合,着力发展各具特色的农事体验、休闲度假、民俗文化等乡村旅游,使“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重点实施猕猴桃小镇建设项目,以东部万亩猕猴桃示范园区为支撑,在简村、茶峪、木寨、大竹园、奎文五村打造集农业观光、生态旅游、品牌产业为发展主旨的特色小镇。目前,新修顺义大道14.6公里,配套建设2米宽的自行车健身骑道,完成道路两侧绿化工程8.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75盏。高标准打造猕猴桃生态园4000亩,建设农家乐10余家,采摘园6个。项目建成后将和五里桥的前营、白庙、丁河简村串联起来,形成一道乡村游生态旅游环线,为激活农村旅游产业潜力、提升西峡猕猴桃产业品牌影响力提供有力支持。

  农村改革更为深化。以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林权、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六权同确”为重点,强化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完善和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小型农田水利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产权交易和交易平台建设,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进荒山、荒坡治理。按照“谁投资、谁开发、谁收益”的原则,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投入农建工作。今年,我镇先后在庄口、茶峪等村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治理荒山、荒坡面积达7900余亩,栽种黑桃、油橄榄、金银花等各类优质苗木50余万株,初步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林果资源农林经济新模式。

  群众增收更有保障。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拓展了项目区群众增收渠道。丁河镇庄口、茶峪等村利用水土保持项目、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对土地进行坡改梯,发展高效节水灌溉800余亩,使林果产业不断发展,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益等直接增加收入,使产业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渠道。(生俊东 薛洁 李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