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扶贫先扶志 争创光荣星

2018年12月15日21: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常国富能评四颗星?可让人没想到。”武陟县西陶镇古樊庄常国富,被县里“脱贫光荣户”创建办评为“健身康复星、精神面貌星”四星级脱贫光荣户,12月15日,消息在村里不胫而走,村民们都说,没想到老常短时间里变化恁大。

  变化缘于今年6月份,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武陟在全县387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了“争当脱贫光荣户、文明勤奋奔小康”星级评定活动,为贫困户设置了“勤劳致富星、学习教育星、健身康复星、卫生整洁星、精神面貌星”五颗星奖励标准,考评内容是贫困户的就业、培训、学生学习、身体康复、户容户貌等情况。考核实行积分制度,每月评价一次,结果通过“荣誉榜”在各村街张贴公布,还要为贫困户授星挂牌。贫困户星级评定所得的“星”,可折换成积分,每颗“星”积10分,贫困户可凭“慈善爱心积分卡”到指定“慈善爱心驿站”免费兑换与积分价值相等的商品。

  “这项活动虽然刚刚展开,一些贫困户家庭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西陶镇古樊庄第一书记杨红亮说。

  杨红亮介绍说,在申报和村级初评过程中,帮扶责任人申报后,村里逐户通报评星情况和依据,并在村级脱贫组初评后,分别召开村两委干部会和所有贫困户参加的会议,再次通报评星结果,让每个贫困户对评星结果都心悦诚服。

  据悉,目前,武陟县已在全县3874户贫困户中全面开展了脱贫光荣户评定工作。(王辉 何京辉 侯道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