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感动中牟”十大人物揭晓 农民英雄李有才追授特别奖

2018年12月15日21: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众里寻你爱是唯一的指引,像等待一场天下的共鸣;我们众里寻你用爱的声音一呼百应……”12月15日上午,中牟县委党校报告厅,一曲深情的《众里寻你》童声合唱正式拉开了中牟县第三届“感动中牟”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的序幕。

  奋进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和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中牟县从2014年开始举办“感动中牟”十大人物评选表彰活动,至今已是第三届,涌现出了一大批“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感动中牟”榜样。

  在本次颁奖典礼上,痴心教育、筹款建校、退而不休的老教育局长魏诗文;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女支书吴淑芬;无私奉献、济困助残的康乐残疾人义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姚晓生;著书立传、为乡亲留住村史的退休专家张学忠;精武报国、勇于担当、扬我军威的首支维和步兵营连长张勇;坚守善良、伺候卧床儿媳五年的好婆婆梁桂英;薪火相传、免费送舞衣舞具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张西伍;亲民爱民、扎根精准扶贫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向平;夙夜在公、屡破大案要案的人民警察李欣;回报社会、建立寻亲公益组织平台的热心村民刘红涛等荣获“感动中牟”十大人物。

  他们都是平凡人,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诠释了社会主义道德的丰富内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们用大爱汇成了人间暖流,用自己平凡的人生,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赞歌。他们的光荣事迹和崇高精神让手中的奖杯更加熠熠生辉,现场观众纷纷流下感动的泪水,用雷鸣般的掌声向榜样致敬。

  伴随着一曲《阳光里有你的呼吸》,颁奖典礼再次掀起了高潮。20天前,71岁的中牟县黄店镇打车李村农民李有才为了救助晕倒在地窖中的乡亲,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不顾安危、舍己救人的高尚品格在全社会广为传颂,引起新华社、环球时报等国家及省内外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被誉为中牟“农民英雄”。经过“感动中牟”评审委员会研究决定,授予李有才第三届“感动中牟”人物特别奖,这首歌就是由空军著名青年词、曲作家专门为他创作的。

  颁奖典礼上,还向雷雨、马沂峰、周敏、张桂荣、芦彦龙、张潘、王肖峰、陆燕红、韩本儒、尚立宾等颁发了第三届“感动中牟”十大人物提名奖。

  据了解,近年来,中牟县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培树和推出了一大批叫得响、过得硬的先进典型,在全县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模范、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良好社会风气。呈现出中牟好人层出不穷,道德模范不断涌现,文明群星光彩照人,诚信之光、正义之剑分外耀眼的大好局面。

  截至2018年底,中牟县有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多人荣获省、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他们用不平凡的经历不断为“大爱中牟”增光添彩,也为创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文明城市,打造都市田园新城,绘就中原更加出彩中牟新篇章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和满满的正能量。(王君杰 许言 吴洋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