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把脉产业扶贫发展方向 谋划特色优势抱团升级

2018年12月17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中牟县在产业扶贫上集中发力,资金投入、政策支持、谋划实施等方面力度空前。据悉,全县全年谋划产业项目45个,扶贫产业项目资金投入5042.5万元,实现14个贫困村、13个低收入村扶贫产业全覆盖。产业类型覆盖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混种混养等多种形式,产业扶贫成效显著,群众受益明显。

  12月13日,中牟县召开全县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交流会,分别到官渡镇孙庄村参观了“萤火虫”菜篮子工程,到姚家镇春峰合作社参观了草莓种植项目,到刁家乡水沱寨村查看了香菇种植项目、小王庄村的大棚种植项目、豆腐刘村的扫把加工项目。

  中牟县委副书记李晓亮在会议上指出,要认清产业扶贫的基础性作用,要认清产业扶贫的稳定性作用,要认清产业扶贫的持续性作用,要认清产业扶贫的普遍性作用。各乡镇(街道)要立足自身实际,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方向,把比较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和后发优势,重点发展好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特色加工业、乡村特色游、电商扶贫业5类产业。

  今年6月份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种植养殖业、林草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

  会议提出,在产业脱贫的模式选择上,要助推龙头企业定向投入、专业合作社带动、经济能人带动、入股分红和利润返还、安置就业增收模式等五种模式。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搭建好技术服务平台、搭建好营销平台、搭建好项目平台、搭建好政策平台、搭建好融资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一个产业项目谋划实施得好,就能辐射带动一个地区,上下串联引领整个行业链条。李晓亮在会议上说,如果停留在“小打小闹”水平,市场一“打喷嚏”,群众就会“感冒发烧”。所以,产业扶贫绝不能靠农业、不能靠贫苦群众单打独斗,而要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形成全产业链合力,持续造血,才能鼓起群众的钱袋子。重点是要把握好“六个方面”:坚持高标规划,全县联动发展;突出特色优势,抢抓品牌市场;抓好连片推进,打造产业片区;坚持典型引路,打造推广范例;坚持党建引领,培育集体经济;抓好风险防范,保护群众利益。

  中牟县农委主任、扶贫办主任樊守峰提出,针对扶贫产业的薄弱环节,要精准谋划,规范项目实施。谋划项目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市场、销路和投入产出效益,加大对实施项目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另一方面是树立品牌意识,注重品牌建设,完善营销手段。在巩固提高原有特色农牧业产品知名度的基础上,努力培育出一批质量优,品质好,附加值高,产量大的品牌产品,适应消费市场的需求,积极支持发展电商、农超对接、直供直销、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实现创名牌、扩市场、增效益的扶贫战略目标。此外是完善利益连接机制,确保参与者利益。在经济组织与农户的合作中,既要保证农户真正收益,也不能挫伤企业在促进产业扶贫中的积极性,因此必须通过创新的方式来进行合作。

  李晓亮进一步要求,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认清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基础性、稳定性、持续性和普遍性作用;相关乡镇(街道)要精准发展扶贫产业,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搭建好各类服务平台,针对不同贫困户的需求和实际开发不同的扶贫产业项目;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把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花在贫困户身上,做出帮扶实效。同时,希望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以此次交流观摩为契机,寻找适合自身的脱贫方式,早日脱贫。(王君杰 王利晗 张效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