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辛店镇史庄村:从贫困村向文明村的美丽嬗变

2018年12月17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们都说史庄村变了,道路畅通了,环境整洁了,房子变大了,生活提高了。史庄村支部书记史红立笑呵呵的说,“变得不敢认了,变得更美了,简直换了个模样。作为土生土长的史庄人,我们自身也能感受到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郑市辛店镇史庄村位于新郑西南部丘陵山区,辖2个自然村(史庄、南沟),有5个村民组,316户1223人。史庄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主导产业以种植业为主,以养殖业为辅。该村于2015年退出省级贫困村,2016年实现全部脱贫。

  史红立称,根据新郑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结合辛店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村两委从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建设文明乡村两个方面入手,着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环境优美、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幸福宜居村庄。

  产业发展带动村美民富

  2018年,史庄村以富强种植合作社为依托,根据土地土质情况,结合悠久的谷子种植历史,决定发展杂粮种植产业。全村有55户村民种植“大同3号”红谷子250.5亩,其中建档立卡户30户109亩,这是一个丰富的资源。

  新郑市公路局驻村工作队利用第一书记3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建立小米精加工车间一座,并以租赁形式出租给合作社(便于生产经营销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稳定收入3万元。村委再以加工费补偿等方式对建档立卡户实施补贴,以此达到村委、合作社、档卡户互惠互利。

  史庄村还上马了红薯示范基地科技产业化项目,发展徐薯18及徐薯22红薯种植120亩,平均保守单产2000公斤,总产量24万公斤。

  驻村第一书记范林涛算了一笔账,按亩产谷子600斤计算,可碾出小米360斤,按今年市场行情,每斤8元每亩地收入约2880元,与种植传统玉米相比,每亩地可增加收入2000余元。红薯通过深加工,制作成粉芡、粉条出售,总销售额可达67.39万元,净效益可达到45万元。每亩可增收入5000余元,每个贫困户年增经济效益12000元。

  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史庄村计划建设一座标准化养猪场,投资198.85万元,主要用于猪舍建设及其配套的设施和设备。建成后由辛店镇成源养猪场租赁经营,每年可实现租金收入20万元,还可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个,每人增加务工收入30000元,目前该项目正在招标。

  移风易俗推进乡村文明

  据了解,近年来,史庄村相继实施了“三大工程”。分别是村容村貌整治工程,投入80万元升级改造村庄道路,美化、绿化、亮化村庄进出口、村道、党建广场、文化广场等场所,着力改善村庄环境卫生。文化惠民工程,投入40万元改扩建乡村大舞台、家风家训馆,为弘扬乡风文化拓宽形式和渠道。此外是村道增靓增绿工程,充分利用村道墙体,投入30万元绘制3000平方米手绘图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乡风、家规家训,使“乡愁”入眼入脑入心。

  选树先进典型,以身边模范带动村民。史庄村积极响应上级关于选树各类先进典型的号召,选出62户先进典型,包括展现新时代农民面貌的十星级文明户、体现宜居生活的五美庭院、展示人居环境改造工作中发挥作用的好婆婆和好媳妇、具有史庄特色的党员示范户和脱贫致富户。通过选树典型,激发了群众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着力健全机制,以机制建设鼓励村民。建立管护长效机制,通过落实街长管理制度、党员联络制度、卫生保洁制度等,有效引导群众自管自治,激发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群众通过参与文明乡风等方式挣得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各类生产生活用品,引导他们用行动共建美好家园。

  爱心超市支付公益积分

  在史庄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有一座醒目的“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约20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着30多种日常生活用品。超市负责人刘巧珍介绍,这些商品均由爱心人士捐赠,村民拿着自己做好事、干实事累积的爱心积分卡就可换取物品,不需要花钱。她说,设立超市的目的是调动村民多干事、献爱心,积极整理自己的家园。要想得到多的积分,就要多奉献,这样既激发了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又让群众有了获得感和荣誉感。

  史红立告诉记者,为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乐于奉献的新精神,提升村民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村民议事、移风易俗、崇尚科学、尊老爱幼等方面的参与率,加强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勤扶德相结合,形成多方共同参与、合力振兴史庄的新格局,本着便于操作、切实可行的原则,制定了几分评定办法。

  评定组由村两委代表、党员代表、妇女代表、群众代表共6人组成,设置了积分评比标准。从户容户貌、致富引领、脱贫致富、孝善和睦、倡导移风易俗、参加志愿活动、好人好事等多个方面给予加分。

  “群众的向往和追求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奋进的方向!”史红立称,村两委已作好了下一步的规划,将带领全村群众向着文明富足、繁荣振兴的未来砥砺前行。(王君杰 刘象乾 朱少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