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打造30分钟居家就业圈 方便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2018年12月17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像我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以前根本没法外出打工挣钱。现在可好了,随时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每月能领取固定工资不说,还能照顾一家老小!”12月16日,在舞钢市八台镇下曹村众鑫服装加工厂务工的低保贫困户夏玉琴说。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就近就地转岗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早日走上脱贫路,近两年来,舞钢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农民自愿的原则,创新就业扶贫载体,精心打造“30分钟居家扶贫就业圈”,助力脱贫攻坚。

  舞钢市根据贫困户劳动力状况,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依托各地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业等一二三产业发展,鼓励和引导企业自主开发适合贫困户就业岗位,供贫困户选择就业。该市人社、农业、旅游、商务等部门还联合乡(镇、街道)举办各类培训班,免费培训在基地就业的贫困劳动者,并给予培训补助,大大提高了贫困村民的致富能力。目前,该市已在各乡(镇、街道)建立了行业类别不同的大小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并依托各类电商,又设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实体和虚拟相补充的“互联网+”式“扶贫车间”。同时,全市又由财政出资,开发出公益性岗位1100多个,近1600名贫困村民不出30分钟,就能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

  通过打造“30分钟居家扶贫就业圈”,小车间服务了大民生,舞钢市不仅为贫困群众搭建了就业平台,拓宽了增收渠道,还方便了群众就近就业、灵活就业,真正使贫困群众赚钱、顾家两不误,实现了从‘他人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蜕变,促进了社会和谐和乡村振兴。(蔡长伟 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