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父女两代大学生联手 传承弘扬宝丰汝窑文化

2018年12月17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石理哲,一位漂亮的90后姑娘。2016年毕业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她,没有投身于华灯璀璨的繁荣都市,只身返还自己的家乡--中国汝瓷之都宝丰。年仅25岁她便已多次携带自己的汝瓷作品参加北京、杭州、景德镇等地的各大展会,还荣获省、市颁发的十多个获奖证书,父女联手,为弘扬汝窑文化续写了一段佳话。

  石理哲的父亲石文平1988年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陶瓷工艺专业,科班出身的他研究汝窑文化及汝瓷生产已近30年,早年间为了寻找烧制汝瓷的矿料走遍了各座山头,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终于成功试烧出天青釉色。

  2009年,石文平在宝丰县杨庄镇机务段附近成立了昌宝汝窑研究生产厂。该厂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仿古器型与创新器型同时生产,年产量可达上万件。

  因为父亲的缘故,石理哲从小就受到汝窑文化的熏陶,对汝瓷烧制技艺耳濡目染,初中就开始利用闲暇时间练习拉坯,烧瓷。大学在校期间考取了助理陶瓷工艺师,成立了自己的汝瓷制作工作室,并与同学们一起将自己设计制作的汝瓷作品在北京、杭州、景德镇等地进行展示销售。

  毕业后,石理哲回到了父亲创办的昌宝汝瓷厂,致力于自家企业作品的设计、销售。目前,在父女俩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汝瓷作品在北京、深圳等地都有了固定的客户群体,销售形势一片大好。

  其汝瓷作品《小和尚》套组和《玲珑杯》套组在2016年醉天青之第三届中国当代汝瓷艺术家精品展中荣获“醉天青”奖;汝瓷作品《执壶》曾在今年第53界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优秀奖。

  “宝丰是中国汝瓷之乡,汝窑遗址所在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再加上宝丰县这几年的大力支持、宣传、推介,宝丰汝瓷知名度在外越来越高,我们的汝瓷作品销路广阔,销量稳步攀升。”石理哲高兴的说,她和父亲近几日又准备携带自己家生产的汝瓷作品去深圳等地销售。(蔡长伟 孙一鸣 史汉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