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易地扶贫搬迁夯实群众致富路

2018年12月17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淅川县紧紧抓住国家扶贫政策机遇,切实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与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强化措施,让深山区和落后区的贫困农民们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提高了生活质量,搬出了一条幸福之路。

  眼下,正值隆冬时节,寺湾镇前进社区王安华的家里却是一片暖意融融的场面。王安华正在认真收拾家务打扫室内卫生,屋外,两层小楼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显眼。

  王安华是老庄村的村民,以前他家居住的地方条件恶劣,生产生活困难,处于深山区,常年缺水,去年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他们村整体搬到了紧临集镇,位于209国道与“三淅”高速的交汇处,出行便利的新村,圆了他多年以来的安居梦。

  “自从我来到社区以后,我感到心里很美气,因为咱住上了新房子,房子不用咱操心了,政府的各项补贴也都到位了,又给咱弄了个保洁员,一个月300元钱,一年3600,重点工作就是天天就是把社区绿化的路给打扫的干干净净,花池里有杂物给拿走,保持干净,以后各方面领到了补贴,生活条件也提高了,也不用咱操心了,咱给这个家庭搞的美美的。”寺湾镇老庄村贫困户王安华兴奋地说。

  在前进社区,像王安华一样的搬进新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有176户738人,现在他们都从住房难、吃水难、行路难等自然生存条件恶劣的山沟沟、“穷窝窝”里搬到了像城里人一样的新房子里,自来水架上了,水泥路修通了,路灯装上了,花花草草种上了,配套设施建起来了,环境变得更美了,幸福生活过上了。

  住房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发展致富。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在建好新社区的同时,当地政府还在社区附近设立了扶贫车间,实现搬迁群众和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李振喜就是其中之一,依靠在源达眼镜配件公司工作,给家里带来了一笔不菲的收入。

  “以前住的是土坯房,村里交通也不方便、水也缺,后来搬出来住新家里,房子也大,各方面条件都好,我在这个眼镜厂里离家也近,在这上班,一个月两千多块钱,一年能拿个两三万块钱,日子生活越来越来好。”寺湾镇老庄村贫困户李振喜告诉记者。

  在安置点的规划建设中,寺湾镇坚持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引导群众易地搬迁,集中居住,同时,加大搬迁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整合扶贫搬迁、生态搬迁、移民搬迁、危房改造等政策资金资源,建立差别化补贴机制,不断提高特困群众搬迁补助标准。

  寺湾镇镇长杜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该点的建设上,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抓优选址规划、二是抓强社区管理、三是抓良德育建设、四是抓实了增收致富,在增收致富上,为了增加搬迁户的收入,我们积极搭建了务工平台,设立了务工协会,鼓励搬迁户外出务工,同时在镇内设立了眼镜加工、服装加工、桑叶茶加工和康德养老公寓四个扶贫车间,完全满足了贫困户的就业需求,同时我们在社区又增加了120个公益性岗位,再加上每年政府的光伏分红3000元、到户增收资金5000元,完全可以满足搬迁户脱贫致富的需要。”

  寺湾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只是淅川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淅川县易地扶贫搬迁人口5129户19813人,占南阳市的40%、河南省的1/13。目前已搬迁入住3812户15147人,2018年计划搬迁1317户4666人。全县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强力开展安置点后续发展工作。目前,整体搬迁工作成效正朝着良性态势发展,成效正逐步加快推进,脱贫目标正在做实,力求让搬迁户住的舒适、住的满意。(生俊东 冷新星 刘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