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长中短思路相结合 多产业扶贫闯新路

2018年12月17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6日,河南淅川县盛湾镇陈家沟村贫困户石香勤正在自家软籽石榴地里忙着剪枝。“政府免费发放果苗,公司免费指导技术,我前年种的3亩石榴,今年获得了丰收。”这是淅川县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淅川着眼市场需求,结合优势,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短中长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短线抓菌菜、中线抓林果、长线抓旅游。

  围绕短线项目,该县重点抓香菇、蔬菜、中药材、来料加工等。去年以来,在滔河、毛堂、厚坡等11个乡镇建成香菇基地50多个,带动4000余户贫困户发展香菇2000万袋。

  围绕中线项目,结合保水质要求,重点发展软籽石榴、薄壳核桃等高效生态产业。依托九重、盛湾、老城3乡镇的软籽石榴产业园,全县已发展软籽石榴3.5万亩,去年部分基地软籽石榴已挂果,产品供不应求。

  围绕长线项目,强力推进旅游开发。为打破交通瓶颈,该县多方争取项目。连接豫鄂两省的西十高速,今年将开工建设;全长206公里的环库公路已开工,明年将全线通车,从而实现大交通带动大旅游,大旅游带动大脱贫。

  发展产业,关键是资金。淅川县专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党群扶贫+”小额信贷的实施意见》,县财政拿出6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放在信用联社,由乡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为贫困户项目担保,信用联社按1∶6放贷可达3.6亿元,每户最高可获得政府贴息贷款3万元。

  如今,淅川县已初步形成以香菇为主、蔬菜和光伏等多业并举的扶贫产业格局。尤其是以西簧梅池香菇长廊、毛堂老坟岗香菇基地、厚坡今禾香菇基地等为代表的香菇产业已成规模、发挥效益,以上集和盛湾为代表的光伏发电、以九重和金河为代表的有机蔬菜等产业成为亮点,为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开辟了新路径、拓宽了新渠道。(生俊东 冷新星 柯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