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奏响脱贫攻坚“大合唱”

2018年12月17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今,行走在“花都”鄢陵,人们处处可以感受到,投身脱贫的力量在汇聚、助力脱贫的信念在传递、参与脱贫的热情在点燃……

  10月17日是第5个国家扶贫日。当天下午,脱贫攻坚最美鄢陵人物颁奖典礼举行,11名“最美村党支部书记”、11名“最美第一书记”、38户“最美贫困户”、44名“最美帮扶人”、16家“最美带贫企业”和19个“最美村庄”受到隆重表彰。

  与这些个人或集体荣耀相呼应的是,今年以来,鄢陵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全省中期核查评比中,被评定为“好”等次;代表许昌市参加全省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位居小组第二;“花木+扶贫”作为全省十大产业扶贫案例之一,在全省印发交流……

  党建引领:把党旗插在脱贫攻坚最前沿

  脱贫攻坚,既是当前第一民生工程,还是各级党组织必须肩负起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

  如何更好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让抓党建促脱贫变成一句空话,是鄢陵县委主要领导一直深入思考的问题。为此,该县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明确“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切入点,着力在夯实责任、建强堡垒、育壮队伍、发挥作用上下功夫,找准党建与扶贫的结合点,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促双赢”。

  在日常工作中,鄢陵县坚持领导包乡联村,夯实脱贫攻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责任担当合力;注重发挥各镇脱贫攻坚“主力军”作用,压实各镇主体责任,有效激发各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注重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帮扶作用,教育引导第一书记发挥优势,带头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群众亲切地称第一书记为“致富引路人”“带富书记”……

  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腰包持续鼓起来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近年来,鄢陵县探索出了“产业壮根基、红利管长远”的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管长远”的作用,在共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平稳。

  依托花木产业优势,鄢陵县将贫困户纳入花木种植、养护、盆景制作、绿化工程等产业链条中,探索出了“政府+金融机构+花木企业+贫困户”“政府+花木企业+绿色扶贫基地+贫困户”“花木企业+入股分红+贫困户”“花木企业+转移就业+贫困户”“花木+互联网+贫困户”“花木+生态旅游+贫困户”等“花木+”扶贫模式,全面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缺信心、缺技术、缺资金、缺带动的问题,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一组组数字是最好的证明:222家规模企业在资金、土地、技术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重点扶持,共带动152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1163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203家花木企业吸纳入股贫困户956户,流转土地8000多亩,每户年亩产收益6000余元;40多个景区景点吸纳贫困群众就业537人,带动发展农家乐28家,实现了贫困群众依靠生态旅游产业增收致富……

  政策落实:让贫困群众应享尽享

  “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围绕现行脱贫标准,统筹行业部门资源,打好政策‘组合拳’,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全面提高保障水平,确保贫困群众应享尽享。”鄢陵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据介绍,鄢陵县共组建114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对该县2778户8171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以来,该县实施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1482人次,“一站式”结算服务1116人次,为贫困患者开展免费送药15842人次,为184名贫困残疾人发放轮椅、助听器等辅助器具,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补偿4622人次。

  教育政策的落实,更是事关贫困家庭的未来。该县投资600余万元,新建5所贫困村小学、幼儿园,并为26个贫困村和15所贫困村学校添置体育运动器材。

  为改善贫困群众生活,鄢陵县积极实施危房改造、“六改一增”等工作,截至目前,本年度计划实施的247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全部竣工,2847户贫困户“六改一增”实现应改尽改;从9月初起,按照户均3500元的标准,已完成首批200户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按时超额完成市定180户的改造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以苦干实干、创业攀高的精神,凝聚社会各界的强大合力,持续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让每名群众都能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新生活,确保全面奔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鄢陵县委书记尹二军说。 (李海峰 林立 郑发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