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县“志智双扶”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17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鄢陵县望田镇晋庄小学,有一名特殊的“助教”——望田镇望北社区群众杨宗浩,他的家庭被评为“最美贫困户”。

  大学毕业的杨宗浩在外打工时突发脑梗,虽经过治疗、锻炼,但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如今与年过七旬、体弱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在帮扶人员的鼓励、协调下,杨宗浩从低迷的精神状态中走出来,决定靠自己的才识勤劳致富。他从去年开始到晋庄小学当“助教”,用所学知识教授学生,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现在,我信心十足。在学校工作之余,我准备开网店增加收入,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回报党、回报社会、回报帮助过我的所有好心人。”杨宗浩说。

  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鄢陵县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大力实施乡风文明培育工程,以“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道德模范”等评选为载体,全面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文明新风。同时,该县还制订出台了《贫困户分类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对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科学分类、积分量化、有效管理,目前,共在各镇建立爱心超市44家,已兑换物品7200份,惠及贫困群众6574人,有效引导贫困群众自觉摒弃“等靠要”思想,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致富”转变。(李海峰 林立 郑发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