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双龙镇:彪池村的美丽“蝶变”

2018年12月17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隆冬时节,湛蓝的天空下,群山环抱的西峡县双龙镇彪池村沐浴着暖阳,栉比的小楼、洁白的墙壁、碧绿的花带,平坦的公路,宽阔的广场,绿树茵茵的游园,再加上山脚下在微风中摇曳的翠竹,显得格外美丽。

  去过彪池村的人都知道,过去这里极为贫穷落后,虽然距县城仅为16公里,但她是八跌河的发源地,与双龙镇隔着一座大山,位置偏僻,成了县城北部的一个“死角”。尽管2015年修建的战备公里穿村而过,但人口集中分布的大鱼兰沟与小鱼兰沟还是仅能通三轮车的蜿蜒小道。全村80%以上地方没有手机信号,老支书的一部手机经常性挂在墙外接收短信,偶尔能接通一次电话。村里没有产业,80%的农民外出务工。由于贫穷,本村的姑娘只见往外嫁,外村的姑娘不见往里来,村里好多小伙子娶不到媳妇,纷纷外“嫁”,村里的人口逐渐减少,学校里也仅有一名学生。彪池好似一个没有啥能耐的儿子,被父母遗弃在深山旮旯里。2016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山里,该村8个村民小组126户468人中,贫困人口为48户99人,贫困发生率接近25%,属于深度贫困村。

  为了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为了还老百姓一个生活下去的希望,让人们走上富裕的道路,彪池村借精准扶贫的东风,打响了改善人居环境、甩掉贫困帽子的攻坚战。他们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在稳定发展袋料香菇的基础上,把山外的企业引进穷山沟,投资双孢菇和油桐种植扶贫产业,动员、鼓励群众转产发展双孢菇种植和到油桐基地务工。组织专家对转产的群众进行新产业——双孢菇种植技术培训。对贫困群众,不但在技术上提供服务,在资金上给与支持。为了确保产业健康发展,采用“公司+协会+农户+专业合作社”的模式,成立了以双孢菇、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该村40%农户种植香菇,30%的农民种上了双孢菇,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同时鼓励群众将油桐林地租给企业,打造万亩油桐基地,人均每年获得2000元的租金;引导群众到油桐基地务工,每年可增收2万余元。新产业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而且也鼓起了村民的腰包。

  走进已光荣脱贫的张震山的双孢菇菇棚,那一块块菌砖上的白白花花的双孢菇,格外让人激动。他一脸兴奋地告诉我们,转产后,他们家家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如今,村庄干净整洁,女人的衣服艳了,头发烫了。吃了晚饭,老人们到广场上聊聊天,妇女们跳跳舞,日子越过越红火。”该村村民程国敏言语中透露着对彪池村变化的无限赞许。

  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脏乱差的面貌。仅2017-2018年,财政投资860余万元,铺设道路7.5公里,实现农村道路组组通;实施饮水提升工程,铺通管道10几公里,结束了一半群众担水吃的历史,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实施了电网改造,增加3个变压器,更换老线路,让经常断电成为过去。修建2个信号塔,信号网络覆盖率达到全覆盖。同时,建广场、修花坛、开水渠、搞搬迁……把村内村外打扮得“花枝招展”。

  “目前,西峡养生殿酒业有限公司决定到彪池投资1000万建设双孢菇示范棚,3年内将建成400个标准化车间。”对于彪池村的产业发展前景,该村支部书记张国信信心十足,“待油桐产业发展好,再发展旅游业,带动养蜂业。”

  人富了,景美了,姑娘们开始瞄上了彪池村,今年十一长假,该村小罗沟组贫困户程建武一家三个光棍汉,46岁的弟弟程建超从县城郊慈梅寺村迎回了新娘,儿子程兆林从洛阳带回了女友。

  不到三年时间,彪池村已脱去了深度贫困村的外衣,成了脱贫致富村,相信要不了多久,她将以乡村振兴典范村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生俊东 张宇 李金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