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谢庄派出所民警翟胜辉:做事追求极致 确保民众平安

2018年12月17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潦河坡镇闫沟警务室位于南阳市卧龙区潦河坡镇东北角,辖闫沟、潦河坡、周沟、李庄、榆树庄五个自然村,92个村民小组,4176户14901名村民,辖区面积67.45平方公里,登记重点单位7家,列管重点人员27人。闫沟警务室下辖潦河坡镇政府、银行等要害部位,人员流动性大、治安状况复杂、管理难度大。

  2016年8月,翟胜辉作为一名新警分配到谢庄派出所三大队工作,担任闫沟警务室社区民警。工作中,翟胜辉同志兢兢业业、勤学好问,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得到了领导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贴近群众,努力做好公安基础工作

  翟胜辉同志作为一名新警,工作时间不长,但是他干一行爱一行,不懂就学,不会就问,为了切实打好社区工作的基础,翟胜辉同志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因翟胜辉同志是外地人,离家较远,平时一般半年才回次家,他就以队为家,面对基础情况不熟悉、人地两生的困难,带领包村辅警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利用大量的个人休息时间去工作。每天晚上下班后,他都要下社区工作二至三小时,深入社区,了解基本情况。除认真完成了分局部署的各项达标任务外,他每天风雨无阻下社区,摸清了社区所有住户、场所、重点人员的基本情况。在走访中,他对重点户、重点人员的情况烂熟于心,并借走访之机向社区群众详细讲解警务改革的重要意义和警民协作的重要作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为尽快了解情况,熟悉辖区群众,及时解决群众困难,翟胜辉想出了许多好办法,他以各村治保主任为依托,在闫沟村部建立例会制度,一周一小会、一月一大会,总结前段工作,找出存在问题,表扬先进,部署下段治安防范重点。同时,每一周或两周在各区设宣传点,由社区民警、治保主任、和村联防队员组成,对辖区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常识、消除安全隐患、注意防火等,解答群众落户、办理身份证等问题。工作中,他尽职尽责,各种档案台账建立的清清楚楚、整整齐齐,在市局对社区警务室的达标验收中,赢得了一致好评。

  加强管理,确保辖区平安

  翟胜辉同志分包的闫沟警务室,是镇政府的所在地,经济比较活跃。下辖宾馆1家、卫生院1家、敬老院1家、超市2家,金融网点2家,加油站2家、物流寄卖点2家,学校8家,企业11家、烟花爆竹点13家,沿街门店100余家,安全管理责任重大。工作中,翟胜辉同志不等不靠,主动扑下身子开展工作。他定期开展消防和安全大检查。为了规范13家烟花爆竹门店的管理,他先后多次深入商户,与商户促膝谈心,讲政策、帮助整改,赢得了商户的一致好评!在他的努力下,潦河坡镇烟花爆竹点有序规范。

  为了规范超市的消防管理,翟胜辉同志带领人员定期深入超市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堵塞消防漏洞,杜绝消防隐患。在他的努力下,超市没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另外,翟胜辉同志还多次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周边治安状况、暂住人员情况,为企业周边治安秩序稳定积极献言献策!群众和业主都亲切的称其为“群众的贴心人”。

  严密防范,全力打造平安社区

  为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翟胜辉同志采取多种形式联系群众,认真进行普法宣传。他兼任潦河坡镇中心小学、潦河坡镇中学校外辅导员,定期为学校师生讲法制课,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他还通过走访,向群众宣传新“道路交通法”,并在学生上下学期间,主动护路,以保证学生们的安全。他还利用节假日时间,利用社区的板报开展宣传,每星期更新一次内容,宣传警务改革和法制教育,先后出了20多期板报。他除了做好基础管理工作外,还狠抓治安巡控工作,在镇政府的配合下,他在5个村建立治安联动组织,细心了解每一个治安员的情况,与他们处感情、交朋友,部署治安工作,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针对辖区面积大,人口多,单位多的实际情况,翟胜辉同志把全社区分成五个警区,分别由包村民警(辅警)、治保主任联防队员、和小组长担任领导,并在社区建立了50个信息员,及时捕捉各类治安信息,对违法犯罪活动起到积极有效的预防作用。

  今年3月份,翟胜辉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两个外地口音的人利用“丢包”实施诈骗活动。接到这个信息后,民警迅速出击,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为群众挽回损失5000余元。翟胜辉同志在对“两劳”释放人员李某进行走访中,发现在其家中有大量的铜线和汽车电瓶,翟胜辉同志带人随即对其依法传唤,经过突审,破获盗窃汽车电瓶案件5起,起获赃物价值4000余元。在翟胜辉同志的带领下,社区群众和联防组织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辖区的各类案件同比下降50%以上。

  翟胜辉生活中有这样一个信条,就是“干什么就一定要做到最好”。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尽管他从警时间不长,但是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生俊东 石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