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壮大村集体经济 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2018年12月18日11: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料场上热气蒸腾,铲车轰隆作响,十几个工人们正在用铁锨往制袋机里装填碎木料,一袋袋菌料从机器中鱼贯而出,巨大的方形蒸锅上,整整齐齐的菌袋引人注目,而在一眼望不到边的香菇生产大棚里,一排排香菇袋上的香菇正在悄悄生长……这是记者12月15日下午在汝州市温泉食用菌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里看到的景象,时下正是香菇生产旺季,这里的香菇更是供不应求。

  温泉镇朱寨村种植香菇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种植户们都是“各自为战”,没有形成规模优势。2016年8月,朱寨村党支部经过研究,决定以香菇产业为依托,扶持引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率先成立了汝州市温泉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形成集生产供应、科技示范、技术服务、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合作社。

  借助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的162万元资金,村委会又筹措了200万元,购买了燃气高压灭菌锅炉、铲车、装袋机、封口机、洒水车等生产配设施,并建设一座大型冷库,实现了香菇产销一体的规模化经营。

  时至今日,生产基地已吸纳朱寨及周边村的食用菌种植户105户,建设大棚1342个,日产鲜香菇12.36吨,年利润达到5430多万元,为村民们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

  “一亩地一年的净收入有4万多吧,我这13个棚有6亩地,你算算吧!”村民朱振锁种植香菇已经有13年的历史,搬入种植基地的他现在有13个大棚,占地6亩多。

  “我每收一批菇,有四五千斤吧,一个电话客商开着车就来了。咱村种香菇的都是这样,根本不够卖,周边县市,郑州、洛阳、许昌,全省哪个地方都有客商!”朱振锁告诉记者,根本就不用发愁销路的事儿。

  说到下一步打算,朱寨村党支部书记、公司董事长朱学卫心里早有规划:“接下来,会继续扩大香菇种植规模,购买先进的深加工设备,把公司盈利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真正打造俺们朱寨村自己的品牌,实现香菇产、销、存、附加工一体化运作,实现村集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蔡长伟 吴改红 郭营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