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驻村第一书记杨德生:扎扎实实地做出个样子

2018年12月18日11: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能有这样的生活,得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杨书记。”12月16日,一见到叶县九龙街道秦赵村村民毛玉兰,她便拉着笔者四处转悠。她指着家里新建的厨房与厕所、整齐的院子、亮堂的屋子,高兴地说道。

  她说的“杨书记”名叫杨德生,今年35岁。去年11月,在叶县统计局工作的杨德生被派驻到秦赵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今年83岁的毛玉兰,丈夫早年去世,留下他们孤儿寡母,生活困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德生经常到毛玉兰家与其亲切交谈,帮助实施“六改一增”工程。逢年过节,他还送米、面、油等慰问品,并介绍她的儿子到建筑队打小工赚钱养家,毛玉兰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秦赵村位于城西6公里处,有8组村民,330户1376人,耕地面积1400亩。由于村“两委”班子不健全,且老龄化严重,村庄成了软弱涣散村。

  自被派驻到秦赵村后,杨德生总是对自己说,“来此驻村肩负的是党组织的信任,承载的是全村群众的期盼。既然来了就要扎扎实实地做出个样子。”

  驻村后,杨德生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通过开展创新争优活动,引导村“两委”干部高标准开展工作。今年4月村“两委”换届时,杨德生积极引导,让一批年轻主力军充实到了村“两委”队伍中。他还制定了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增强战斗力,大大提升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入村以来,杨德生建强党组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化解村民矛盾……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村民的爱戴。

  毛克路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父亲早逝,靠母亲种地度日,是村里的贫困户。杨德生经常去毛克路家聊天、讲政策,嘱咐他好好学习。得知他快毕业了,杨德生就到他家了解他毕业后的打算,积极为他出谋划策,希望他走好以后的人生路。

  “杨书记就像哥哥一样,时时处处照顾我。我以后一定会争气的,不会让他失望。”毛克路感激地说。

  以前,每逢下雨天,村路泥泞不堪,大大小小全是水坑,严重影响村民出行。而且村民吃水全靠机井与压井,由于村里电压不稳,机井抽不上水,吃水成了问题。

  为了解决村里出行难与饮水难问题,杨德生从改善基础设施做起,挨家挨户询问情况,寻找施工队,积极争取并配合有关部门为村里修建下水道、实施安全饮水工程。

  在杨德生的积极努力下,如今的秦赵村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等硬件一应俱全,切实改变了秦赵村的居住环境,村民们称赞不已。

  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杨德生组织村“两委”商讨,于今年6月成立了秦赵村常恒工贸有限公司。

  “下一步,我们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发展高效农业,真正让村民富裕起来。”杨德生充满信心地说。(蔡长伟 赵贝贝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