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开展就业培训 村民从卖苦力打工到凭技术吃饭

2018年12月18日11: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我被客户们评为金牌月嫂,现在一月能赚六七千元呢。”叶县夏李乡下马村村民蒋菊梅自豪地说。

  蒋菊梅曾是贫困户。三年前,叶县人社局组织英姿职业培训学校送培训下乡,把家政服务培训班开到了家门口,蒋菊梅参加了培训后考取了月嫂证,并成为了叶县英姿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的一名员工。通过几年努力,蒋菊梅从初级月嫂升级为金牌月嫂,如今她在县城买了房子,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叶县英姿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红英介绍,他们培训内容有老年护理、月嫂、花样面点等,培训费用全免,并且每位学员每天有30元补贴。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有就业意愿的学员,培训机构负责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叶县通过开展“送培训下乡”、“订单式”培训、“田间课堂”等实用技术培训,把培训班办在贫困乡村田间地头,方便群众就近参加培训,实现了培训和务农两不误,更让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从“卖苦力打工”到“凭技术吃饭”的巨大转变。

  目前,该县累计开展培训活动307班次,培训贫困劳动力6880人。同时,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巧媳妇”工程等村集体经济项目,开展“订单式”培训,已开展培训15期、培训597人。依托乡镇人社所,培训公益岗位人员22期、1350人。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没有参加培训和就业意愿的,开展就业创业意识培训,累计培训14期、268人。(蔡长伟 焦萌 乔培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