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双龙镇:小小香菇产业构筑农户致富梦

2018年12月19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哎呀,感谢政府,让我一家终于不再为生计发愁了。”西峡县双龙镇小水村贫困户袁占吾兴高采烈得说道。袁占吾是小水村贫困户,一家6口,袁占吾一家在双龙镇百菌园公司投资托管一万五千袋香菇,年收益3万元,现已实现稳定脱贫。

  香菇产业是一个短平快、产出比大、占地面积小、带动力强的产业。而早在90年代,双龙镇就抓住资源、地理优势,开始种植香菇。后来随着香菇种植数量的增加,该镇规划建设了香菇市场,实施优惠政策,吸引福建、浙江等外地客商进驻双龙镇。同时,到湖北三里港、浙江庆元香菇市场等地,学习先进市场管理经验,一番努力下,市场交易额由当初的不足2000万元增加到14亿元。

  随着双龙镇香菇市场名气增大,双龙香菇开始向生产科学化、质量标准化、基地规模化转型。近年来,双龙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将贫困户与百菌园、盛煌食品公司实行投资托管的脱贫模式,具体办法是:贫困户每人自筹资金1250元,财政补助每人2500元,帮扶责任人帮扶1250元,总计5000元,一次性购买食用菌龙头企业的香菇菌棒,并将菌棒交企业全权托管,一切生产管理、销售等费用由企业负责,贫困户优先在企业进行有偿劳动,但不干预企业的任何生产经营活动;企业对菌棒收益兜底负责,无论市场形势和经营管理如何,贫困户保底每人每年净收益不低于3750元。

  现今,双龙镇已形成中老年人种香菇,万名青壮年贩香菇,万名妇女分级加工香菇的可喜局面,同时通过投资托管、入股分红、电商就业等模式,使贫困户也可以靠香菇实现脱贫梦。(生俊东 曹全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