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丁河镇:贫困户杨进喜的添“喜”之路

2018年12月19日09:12

来源:大河网

  

  “杨镇长,感谢你长久以来对我的帮扶,这才使我重获信心,重振旗鼓,实现了脱贫致富。”杨进喜握着副镇长杨震的手满怀深情的说。

  这天是杨进喜乔迁新居的大喜日子。在一片亲友的欢呼声和隆隆的鞭炮声中,杨进喜走进了自己的“新房”,他那满脸皱纹的脸上终于漏出了愉悦的笑容,新房门口自己写的喜庆对联也显得格外耀眼、特别应景。

  杨进喜,西峡县丁河镇宣沟村村民,2016年4月被识别为贫困户。1950年出生的他,至今已经68岁,和23岁的儿子相依为命。建档立卡之前,杨进喜一家居住在两间破烂不堪的毛培房中,儿子在外上大学,平时只有他一个人在家艰难度日。那时的他,极度消瘦,自己的年迈,儿子上大学的巨额开支、儿子的工作、儿子的婚姻等等,每当想起这些,老杨总是偷偷的抹眼泪,他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得到改善。

  2016年,当村部大院的公示栏上赫然的写着杨进喜三个大字时,杨进喜知道自己被纳入了贫困户,他也知道这预示着今后的生活将会得到一定的改善,那一刻,老杨的心头稍微有了一丝希望。为了将扶贫工作进行的更加完善,丁河镇扶贫办又为杨进喜配备了帮扶责任人,当帮扶责任人第一次上门进行结对帮扶并带去了慰问礼品时,老杨那干瘪的面孔终于露出了轻微的笑容,他知道自己离幸福生活不远了。

  扶贫先扶志,精准扶贫开始后,丁河镇政府副镇长杨震分包杨进喜家,为了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杨震三番五次到他家拉家常,制定帮扶项目发展计划,起初,杨进喜还犹犹豫豫,“俺都这岁数了,搞产业肯定是不行了,还折腾啥?后来杨震给他分析了形势,他才勉强答应。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结合本地优势,杨镇长决定让杨进喜发展代料香菇。为了让杨进喜快速学到香菇种植技术,杨震还带着他去一些香菇种植大户请教学习经验。考虑到其家中有学生上大学,开支大,杨震还为杨进喜家申请了助学贷款,帮助其孩子杨东升完成大学学业。

  今年,根据扶贫政策,杨震又为杨进喜一家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如今新房已完工,住进新家的杨进喜逢人便夸,“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我的帮扶责任人,要不是他们,我恐怕这辈子都住不起砖混房”。

  如今,杨进喜一家在党的好政策以及帮扶责任人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脱贫致富,儿子杨东升也已完成学业参加了工作,昔日那面无表情的脸庞上如今也早已被喜悦所替代,相信未来在帮扶责任人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下,杨进喜一家将会过的越来越幸福。(生俊东 王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