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回车镇李绍军:扶贫路上的5个“家” 和11口“家人”

2018年12月19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12月6日下午,天空突然飘起了零零星星雪花,李绍军赶紧处理好手头的工作,赶往20里外的大块地村,他要去看看那几个住在山区深处“家人”的防寒保暖及生活情况,这已经是他一年多扶贫路上“常回家看看”的又一次的出发。

  现年51岁的李绍军是回车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自从2017年扶贫工作深入推进以来,他在回车镇大块地村新增了5个“家”,增加了11口人。

  这一年,根据回车镇党委、政府的安排,李绍军到回车镇大块地村担任扶贫帮扶责任人,他主动承担了5户11人的帮扶任务,与帮扶组其他成员一道扎根深山区,走村串户、了解致贫原因,因人施策、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帮扶目标,尽最大努力帮扶贫困户推贫致富奔小康。

  志智双扶,建立信心。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尤其是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有些甚至于接近崩溃的边缘。为此李绍军在落实扶贫政策、入户帮扶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贫苦户的心理疏导。该村李营组的贫困户杜某楼,全家有6口人,母亲多年卧病在床,妻子因患有精神疾病,三个孩子分别在村小学和幼儿园上学,对于他来说,上有病重的老人,下有就学的儿童,压的他无法脱身,生活黯淡无光。杜某楼在村内走动时,见人不抬头、也不说话,透露出深深的自卑。李绍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明白如果解决不好,杜某楼很有可能走到社会的对立面。为此他经常到杜某楼家帮助照顾卧床的母亲,同他讲解目前的扶贫政策,和帮扶责任组一道帮助杜某楼落实了“托管养猪”扶贫项目,帮他筹集30000元的资金投入到镇扶贫先进企业---发源肉联有限公司,仅此一项,杜某楼每年可获取收入29400元。

  同时,他又帮忙把杜某楼介绍到西泵公司上班,把正在上学的三个孩子安排中午在村小学吃饭和午休。这样杜某楼既能照顾卧床的母亲、患病的妻子,又保障了孩子的正常上学,还能在家门口挣到钱。生活充满了希望、脸上露出了笑容,杜某楼逢人便说,“要不是李大哥让我重拾生活的信心,我都不知道这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家人怎么过!”

  是的,只要有信心,生活就有了希望。经过李绍军的精心帮扶,2017年底杜某楼家庭顺利脱贫。“尽管我家还能享受扶贫政策到2020年,但是从现在起,我一定不等不靠,在李大哥帮扶的基础上勤劳致富,让全家人过上小康生活!”说起今后的日子,杜某楼满脸悦色。

  用好政策,找准路子

  在李绍军帮扶的贫困户中,张某一家三口人情况极为特殊,多年前丈夫去世,全家母子三人,两个儿子一个在大学就读、一个在初中就读,家徒四壁。

  当李绍军了解情况后,及时与张某在大学就读的儿子取得了联系,积极宣传教育扶贫及大学期间帮扶的政策,鼓励孩子在大学期间要树立信心、自立自强、增长知识,通过所学知识回报社会、创造价值,改变家庭现状。同时,到回车二中看望在八年级就读的学生,叮嘱学校要用好教育扶贫政策,保障孩子的正常学习,同时对孩子的日常生活费用进行资助,确保孩子“就读无忧”。

  在安顿好两个在读的孩子后,李绍军积极与发源肉联有限公司联系,为张某家庭争取到了“托管养猪”的项目,仅此一项全家可增加收入14700元。

  用心关爱,真情守护

  郭召普、胡也夫、翟俊有是李绍军帮扶贫困户中的3个“单身家庭”。其中郭召普、翟俊有年岁已大,是分散供养的“五保户”,胡也夫是低保户。

  对于这三个特殊的家庭,李绍军就像家人一样,坚持每个月2次、3次入户走访,及时了解家庭生活状况,米、面、油、奶、衣服及日常生活用品有需必补,让这些家庭生活无忧。遇上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李绍军都带着礼品看望,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亲情和温暖。

  “扶贫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将持之以恒,继续前行”,说起这些贫困户,李绍军总是亲情涌动,“一朝帮扶结缘,他们就是我终生亲人,能够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走上小康路是我的心愿、是我们全家的心愿、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园的心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今,在回车镇还有很多像李绍军一样的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扶贫路上党旗飘!(生俊东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