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辛店镇黄岗村:生态循环农业体系为老区脱贫增压助力

2018年12月19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冬日的太阳暖洋洋的照射在村委大院里,15位老人胸戴红花,正坐在一起晒太阳、唠家常,而他们的儿媳正在特设的“厨房”里忙活着,不大一会儿就端出了一碗碗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送到老人们手上,他们饱经风霜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新郑市辛店镇黄岗村开展敬老孝善活动时的场景,几位婆婆还用筷子夹起饺子让儿媳妇品尝下,这种其乐融融的场面让人们赞叹不已。

  “现在日子好了,俺也能享受生活了,过去都忙农活、孩子们出去打工,哪有空闲吃饺子吃肉啊!”一位大妈感慨的说。据悉,属于革命老区的黄岗村在2015年退出省级贫困村,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目前,该村有了硬化的通村公路,饮用水符合安全卫生指标,生产生活用电也能基本满足,已实现了通广播电视、通宽带,另外还配有标准化卫生室,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有标准文化广场,党建阵地也在2016年得到完善,配套了党员多媒体学习教室、电子阅览室、配备了电脑、办公家具,为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打下了基础。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黄岗村还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今年共选出18名先进典型,包括展现新时代农民面貌的十星级文明户、体现宜居生活的人居环境示范户、展示妇女在人居环境改造工作中发挥作用的好婆婆和好媳妇、以及脱贫攻坚中争先致富的明星户。通过选树典型,激发了全村群众主动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说起脱贫致富之路,驻村第一书记李斌表示,黄岗村产业发展制定了“3+N发展规划”,“3”是三项主导产业,“N”是多种形式的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是蔬菜种植,林果杂粮种植,羊、柴鸡等畜禽养殖为主的第一产业,N主要指依托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的采摘、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农家乐、民宿等第三产业,计划利用2018至2020年三年时间三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总产值超千万。

  据悉,黄岗村内有三个规模较大的专业合作社,新郑市丰农林果专业合作社、新郑市众城种植专业合作社、新郑市沁园春种植专业合作社,他们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积极帮助黄岗村群众脱贫致富。

  说起新郑丰农林果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李燕,可是一位非同一般的女性。2017年3月荣获河南省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致富带头人;2017年4月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2017年6月荣获全国老区脱贫“巾帼标兵”先进个人;2017年8月被评为郑州市“巾帼建功”标兵;2017年12月获得河南省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 项目大赛(团队组)第一名;2018年9月获得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成长组第二名等诸多荣誉。

  李燕从部队转业后,于2011年12月13日成立了新郑市丰农林果专业合作社,利用黄岗村地理位置和传统养殖优势,发展湖羊养殖和林果种植产业。目前有标准化羊舍2栋1800平方米,纯种羊繁育300多只,杜湖杂交育肥绵羊1000余只,种植了120亩核桃,科技试验示范基地300余亩,辐射带动入股农户发家致富。

  “我们合作社是以公司+合作社+协会+农户为经营模式的农村致富联合体,主要以林下循环经济生态种植养殖有机结合的研究、生产及科技研发为目标,带动农民共同创业、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李燕告诉记者,为了从思想上、意识上改变农民发展特色产业链,让农民的利益最大化,引导和帮助农民学习和运用科学技术,开辟致富门路,发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增收途径,丰农林果专业合作社与土地入股农户抱团取暖,合作共赢。

  据了解,合作社以技术指导、技术帮扶等形式让农民直接参与经营,利益挂钩;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和畜禽良种,统一提供技术服务,定期邀请专家开展种植、养殖各个环节的实用技术培训;聘请专家指导、咨询和疾病防治;合作社对内连接农户、对外连接市场,统一采购、免费发放种苗、农资,统一回收后打造自己的品牌包装,私人订制、订单式销售服务;同时也推动农户利用微商销售产品,最大限度地规避市场风险给农户造成损失。

  从理论知识到田间地头,农民也有了新改观,新认识,既保证了村民利用科学技术发展新型农业,又保证了合作社的经济利益。营造低成本、专业化、社会化、便捷化的农村科技创新服务环境,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益返还等多种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把自己定位于“职业农民”的李燕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她介绍说,合作社要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从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实现农、林、牧有机结合循环发展,使农林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枝头蜂蝶飞、地上禽畜欢、树上挂油果、林间种作物”的生态循环体系。(王君杰 刘象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