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村民许跃岭身残志坚 拄着单拐种植草莓奔富路

2018年12月19日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6日正值星期天,来自平顶山市区的张先生带着一家老小到叶县仙台镇耙张村摘草莓。“他家的草莓格外好吃,前天路过买了点,今天专门带孩子来采摘。”

  这个草莓采摘园位于该村村北,紧邻叶舞路,11个钢架大棚裹着白色薄膜,在冬日暖阳下闪闪发光。走进大棚,一股香气扑面而来,一颗颗泛红的草莓圆润饱满,在绿叶丛中格外显眼。只见园主许跃岭拄着单拐,在大棚一角调试灌溉设备。

  11个草莓大棚承载着许跃岭的新生活。今年48岁的许跃岭是耙张村人,之前一直在陕西榆林的建筑工地上打工。去年3月,他不小心从大货车上摔下,伤到了脊椎,下半身一度失去知觉。在榆林救治了50天后转漯河康复医院康复训练两个月,才能勉强拄着双拐行走。

  工程承包人许青水是他的同乡,得知他出事后,担负起他十几万元的医疗费用,又给了他20万元赔偿金,并表示他可以一直在工地上帮忙。

  “身体残疾了,我也不能成个废人啊。”不愿拖累任何人的许跃岭回到家里,继续做康复训练。跌倒、爬起……锻炼了整整一年,终于可以靠单拐行走。

  下一步该如何走?看着12岁的儿子,许跃岭一次次陷入沉思。几年来,妹妹一家在北京种草莓,发展得很好,他想,何不借用妹妹的资源,在家里种草莓呢?

  他的想法得到妹妹一家的支持。今年5月份,他拿着许青水给他的赔偿金流转土地11余亩,又投资近30万元建了11个草莓大棚。妹妹看他干劲儿十足,非常高兴,专门从北京赶回来帮他。从土壤到用肥,从选苗到疏果,每一步他都认真跟着妹妹学,拄着拐杖一走就是个把小时,大棚里温度高,穿着单衣的他经常汗流浃背。

  在妹妹全程指导和他的悉心管理下,草莓长势不错,20天前摘下第一批果。他种的草莓是最新品种,施有机肥,生物防虫,摘下就能吃,果实香味浓厚,甜度高,能吃出苹果、香蕉等不同风味,并且果实硬度大,色泽好,耐贮运。由于现在天气寒冷,出果量不大,尝鲜价60元一公斤,每天能收入四五百元,最多时一天收入2000多元。

  “都是口口相传,吃着味道好他们就会发朋友圈,好多新顾客都是老顾客介绍的。”许跃岭笑着说。

  他为人厚道,凡是来园里采摘的都可以免费吃,走时摘的果子,超过五元才计费,14元就收10元,现在草莓供不应求。

  目前,许跃岭的草莓采摘园固定用工6人,4个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每天在园里除草、摘果,按工作量拿工资,每个月每人增收近千元。许跃岭说,等天气回暖,用工量会更大,草莓采摘将持续到来年5月。

  “人嘛,谁没个三灾四难的,我运气好,遇到的好人多,都没少帮我,我自己更得好好干。”许跃岭憨厚地笑着,语气里充满信心。(蔡长伟 赵贝贝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