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脱贫故事:虎狼爬岭上长出致富金银花 

2018年12月19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一亩地可产干花100斤,一斤120元左右,除去各种成本,每亩地的净收入在5000元到8000元!”12月16日下午,在汝州市寄料镇徐庄村,村民徐世勇站在自家的金银花田里,跟乡里扶贫办的干部兴致勃勃地介绍到。

  干过村里党支部书记的徐世勇,属于那种脑子灵活、敢干事的人。2016年,在外地考察到种植金银花市场前景很好后,他果断在村里流转土地200亩,成立世勇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金银花种植,同时还在荒坡地种植优质杏树、桃树200余亩。接着,他又把附近的香菇大棚种植户们联合起来,成立了农产品协会,一起抱团发展。

  “这周围的地都属于虎狼爬岭,过去一直是望天收,现在有了水利设施,很适合搞果树和中药材种植,如果能把它们全部利用起来,走农业产业化发展路子,产生的经济效益完全不低于平原地区。我要让这片荒坡不仅披绿,还要产生经济价值。”对合作社未来的发展规划,徐世勇显得很有信心。 合作社搞得有声有色,接下来就是想办法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致富。这一点,徐世勇有自己的打算,金银花在他的精心管理下长势不错,等进入盛花期后,光是每天的用工量就在1000人左右,现如今,他已经提前开始招募务工人员。

  “我们优先吸纳贫困户进来,村民们可以把土地入股,还能来花田里干活,当股东挣工资两不耽误!除了这,我们还有十几个香菇大棚、200亩的果园,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让这片荒坡变成大宝藏!”

  目前,徐世勇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已吸收了30户贫困户加入,老徐的承诺是贫困户用土地入股每亩地每年的分红不低于2500元,参与采摘金银花的贫困户,每斤的付费也要高比一般工人高。“能帮多少是多少,俺不能让乡亲们吃亏!”徐世勇憨厚地笑着说。不远处的荒坡上,前年种下的杏树、桃树而今长成一片青青果园,在冬日里格外耀眼。(蔡长伟 吴改红 郭营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