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石界河镇:农村垃圾清理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19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西峡县石界河镇党委政府在农村垃圾整治、改善人居环境、两貌提升工作中,坚持全员上阵、尽锐出战,确保农村垃圾整治工作见实效,农村环境卫生状况真改善,持续掀起农村垃圾整治新高潮。

  干部坐镇督战。为确保垃圾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共召开6次专题推进会,2次现场观摩督导会,以管区为单位,成立六大战区,各管区长、包村干部、村支书及村“两委”干部包组到户,每个村民小组动员15—30名党员群众参与垃圾整治工作;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整治标准,对重点死角部位:学校、村部、集聚村庄周边的沟渠、竹园、树林、坑塘和荒场,道路沿线,农户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等进行清理整治,扫干净、摆整齐,确保整治效果。

  整合力量行动。组织全镇9个村40余名保洁员参加垃圾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对走马坪村至冬青树村沿线和各个村庄等积存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累计出动铲车3辆、汽车及三轮车20辆,清运垃圾50余吨。

  严格督查整改。镇党政一把手不间断进行实地督导,深入一线,现场督战,发现问题,立即交办,立即整改;同时,成立2个督查组,全天候进行督导检查,每天在工作群内进行通报,并组织“回头看”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结合督查整改情况,每周对9个村进行考核排序,前三名的村奖励现金1000元;后三名的村包村干部、村支书在周一例会作表态发言,并扣除村级经费500元,确保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加大宣传教育。为了能让群众更好的参与到农村垃圾整治工作中,组组召开群众会,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配合做好垃圾整治工作;在各村村部、重要路口等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标语60余条,营造了“全民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建立长效机制。在开展整治的同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严防反弹。充分发挥好各村保洁员队伍的作用,每个区域有人负责,每天有人扫、有人盯,确保全天候保洁;下一步,石界河镇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党员干部的作用,通过召开村委会、党员代表会、乡贤理事会等,多方征求意见,建立村庄自治管理制度,实施农户门前“三包”制度,真正做到垃圾处理常态化、长效化。(生俊东 胡海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