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张村赵西林: 脱贫路上“父子兵”

2018年12月19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1日一大早,梁村乡张村村民赵西林就去市场上买羊去了,儿子赵永坤则留在家里照料喂养的38头猪,11月份刚刚圆了脱贫梦的父子俩干劲十足。

  “赵西林中年丧妻,大受刺激,失去了生活的动力和信心。三个儿子,一个入赘别人家,两个在外打工,也都只能顾住自己。”张村村支书周记振叹惋:“2013年,西林家被评为我们村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帮助赵西林脱贫致富,帮扶工作队多次入户走访,掏心窝开导他,积极帮他想办法,但始终无法打开赵西林的心结。转机出现在2016年年初。赵西林的二儿子赵永坤回家过年,并向家人宣布:不再外出打工,留在家乡创业。

  “现在已经这么穷了,创业不成赔了钱,还活不活了?”起初,赵西林不同意。赵永坤也不和父亲顶撞,只是天天到本村养殖户、种植户家去走访,多方考察了解行情。

  “当时考虑到亲戚有养猪的,以后也能有个照应,我就选择了养猪的营生。”赵永坤说。他还做通了父亲的思想工作,劝父亲和自己一起干事业。

  说干就干。父子二人找来瓦匠,开始在自家院子里垒起了猪棚。为了省钱,别人垒时他们就留意看、用心学。等第一个猪棚建成,不用瓦匠,父子俩像模像样地建好了其余的两个猪棚。猪圈有了,可资金仍然是父子俩面临的大难题。

  看着赵西林振作了起来,张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新志十分高兴。对父子俩遇到的资金难题,李新志多方奔走、积极协调,帮助父子俩申请筹谋资金。项目资金加上李新志所在单位县税务局拿出的500元钱,以及赵永坤打工挣的钱,和借来的一部分钱,一共筹措了3万余元,赵永坤买来28头猪和饲料。2016年8月18日,父子二人正式开始了他们的养猪事业。

  “喂食时,发现两头猪不怎么吃,当时也只是以为猪不饿,没咋在意。后来就越来越多的猪不咋吃了。即使吃也是卧着吃。我就慌了,仔细一看才发现,猪的蹄子起了水泡,有的都掉皮了,疼的猪根本站不起来。”赵永坤自责又后悔。

  赵永坤急忙请来兽医站的医生,医生诊断能通过治疗痊愈。赵永坤这才松了一口气,急忙严格按照要求,清扫猪圈、给猪打针、喂药。一周后,病情较轻的猪已经痊愈。病情较为严重的两头,也在一个月后痊愈了。

  经过这件事,父子二人再也不敢掉以轻心,对猪的喂养也更加上心。付出终有回报,第一年过去,父子俩就净挣了一万多元。

  赵永坤年轻,头脑灵活,手机上关注了很多养猪群和公众号,总是能及时了解第一手的养猪信息及最新知识,他又认真钻研,善于总结摸索;现在养猪遇到的一般性问题,对他来说已不在话下。

  为了能挣更多的钱,赵西林准备进一步拓展养殖事业——养羊。

  “李书记帮我又申请了金融扶贫小额贷款4万块钱。五天后,正好有个大集,我想再买一二十头小猪,再扩大一下规模。”赵永坤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信心和向往:“俺和俺爹约定好了,俺养猪,他养羊,致富路上较量较量,齐奔小康。”(王聪 通讯员:冯云丽 赵晓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