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党建+扶贫”聚力拔穷根

2018年12月21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村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流转全村1624亩土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栽植梨树、桃树8万余棵,实现了全村109户贫困户产业全覆盖,打造了首个无粮村。”12月11日,南乐县梁村乡李崇疃村党支部书记李国选指着村边的大片种植基地,信心十足地说。

  李国选的信心来源于南乐县两年来决胜脱贫攻坚,狠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新举措。

  据了解,南乐县锐力夯实基层党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保证脱贫攻坚高质量。今年,南乐县委针对36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通过村“两委”换届,调整村党支部书记20人,村“两委”委员67名;配强36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做到每名党支部书记都有带富能力,并为每个村储备1至2名后备干部。邀请省市扶贫专家开展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等共计1300余人次,有效提升乡村干部和驻村书记学习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政策落实能力。

  该县还推行“民情图”工作法,将各村贫困户、五保户、残疾户、村干部、党员等居住情况绘制成图,工作人员带图入户、挂图作战。深化“双报到双服务”活动,156个县直机关党组织、6200名党员进村开展帮扶,宣讲政策、了解民情、解决困难,为因户施策、精准扶贫奠定基础。

  结合各村不同情况,全县各村委会为主体,村组结合组建相应的专业合作社或创办经济实体,通过开展产、供、销服务和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内生动力和持续支撑。

  为加强村党支部对各种经营主体的领导,南乐县组工干部为了便于管理、便于开展活动、便于发挥作用,先后依托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岗建在致富项目中,探索推行“支部+企业(合作社)、支部+基地”模式,在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建立40个党支部。该县通过党支部引导,培育了西瓜、晚秋黄梨、蔬菜等9个特色经济产业村,辐射带动2000余名农户脱贫致富。

  南乐县杨村乡郭吉道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富民强村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把推行“党建+”模式作为富民增收的现实抓手,多次外出招商引资、吸引本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成功引入了山东青青大地有限公司。该公司流转土地560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35户244亩,栽植梨树6.7万株,注册了青青大地果蔬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一村一品”黄梨产业。“(王聪 通讯员:赵付如 段宝生 蒋晓宇)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