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驻村书记贾慧英:城里“白闺女”变成农村“黑妹子”扶贫路

2018年12月19日14: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慧英这闺女真不容易,为了我们不顾寒冷跑东跑西,瞅瞅,这都冻成啥了!”12月16日,寒意浓浓,在河南淅川县金河镇后湾村,驻村第一书记贾慧英正指导村民给辣椒地翻土。看着城里来的白闺女硬生生变成了黑妹子,贫困户冯清珍言语中满是心疼。

  后湾村位于淅川县城南部7.5公里处,毗邻丹江口水库,是2011年南水北调第二批移民搬迁后靠村之一。该村资源匮乏、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属于深度贫困村,也是软弱涣散村。2017年年底,淅川县政府机关事务局的工作人员贾慧英到这里任驻村第一书记。

  “先天不足,后天乏力是后湾村贫困的主要原因。”入村不久,贾慧英就有了自己的认识,“全村人口总数少,老龄化问题突出,近一半人为贫困户,且多为因病致贫,这是‘先天不足’;村内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但带贫模式单一,山坡地没有开发利用,群众增收路径窄,这是‘后天乏力’。”

  找到了症结所在,贾慧英便忙碌了起来。“先天”不足政策补,“后天”不足产业促。说起后湾的产业,去过的人都知道是红提。90多亩的红提基地“占领”了后湾仅有的肥硕平地。但红提基地的带贫效益如何?“带贫全靠土地流转租金,群众的参与低,难以调动其主动脱贫的积极性。”为改变现状,贾慧英三番五次与基地协商沟通,最终达成协议,由村里成立种植合作社,每户1亩地,将返租土地分包给贫困户,让140人参与其中,实行自主经营,产品基地统一负责销售,帮助贫困户每亩年均增收5000元左右,让群众有了更加稳定的致富门路。

  平地开发了一番,山坡地能不能利用?一番思索后,贾慧英又带着村民发展了林果业。今年2月,按照分散种植、自主经营的模式,420亩薄壳核桃、47亩杏李树,装点了后湾村的山地。看着漫山遍野的果木,贫困户严先会的眼睛里闪着光,“这可都是咱脱贫的希望!”

  “只要群众相信我,我就一直带着他们干!”前不久,考虑到林果业发展周期长,贾慧英又引导群众发展收益见效快的小龙虾和白玉蜗牛养殖,在众人合力下,8.2亩的小龙虾池如期投苗,2万只中华白玉蜗牛养殖顺利开展……

  群众为啥就这么听贾慧英的话?在后湾村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房前,贫困户冯发成这样说:“一个城里闺女能做到这些,晒的比咱种地的都黑,咱当然心服口服!”

  (生俊东 张雅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