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致富路上蒲公英“唱起主角”

2018年12月20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充分发挥村集体用地和扶贫项目的经济效益,采取招商引资的形式,与河南鑫基老家印象公司签订了村集体土地和扶贫项目租赁协议,打造蒲公英生产、深加工、旅游基地,增加集体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和群众发展蒲公英产业,改变种植结构,增加群众可持续收入。

  据驻村第一书记王向平介绍,种植蒲公英每亩地投入的成本约3700元,包括犁地、旋地100元、肥料300元、蒲公英种子4公斤800元、灌溉500元、人工费2000元。而受益方面则为:每年6次收成,每亩每次产300公斤左右干货,按照去年市场价4.5-5元每公斤,每亩每年至少收入8000元。而且是一次性投入,三年收益,此为干货收入。

  种子收入:蒲公英花期在4月到5月之间,蒲公英种子每亩地可产20公斤左右,按市场价200元算,每亩可收入4000元。

  蒲公英根收入:蒲公英两年到三年可出蒲公英根,每亩可产250公斤左右,市场价位(药材出销)每公斤按20元,每亩收入5000元。

  综上所述:种植蒲公英每年每亩约有13000元的毛收入,平均每年每亩减去成本至少盈利9000元。如果经过深加工,制成蒲公英茶叶、蒲公英根茶、蒲公英面粉等,或者生产蒲公英药用蔬菜,将有更高的经济效益。

  据悉,北堤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今年一期由公司先打造种植、深加工生产基地,起到示范带动效益。明年6月份,二期计划带动贫困户和周边群众种植蒲公英,采取公司直接供应种子、肥料,全程负责技术指导,公司与农户签订保底协议,以不低于保底价格回收作为保障的模式,改变种植产业结构,保障群众可持续增收。

  在具体帮扶举措上,一方面是金融扶持,对贫困户参与种植将采取金融贷款扶持一部分,贫困户自己投入一部分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发蒲公英种植。即:种植每亩蒲公英给予1000元的金融贷款扶持,以此来帮助、调动种植户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此外是技术帮扶,公司采取全程技术指导、全过程跟踪保障,从种植到销售实行公司负责。再有是发展奖励,利用扶贫项目收益对贫困户种植户给予每亩200—300元总数不超过1000元的产业发展奖励,调动和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

  据了解,河南鑫基老家印象公司已在周口、安徽等地发展蒲公英种植基地20000余亩,有成熟的技术和销售渠道。今年11月份,该公司已与北堤村签订租赁集体土地550亩和扶贫项目大棚租赁协议,种植示范基地已正式启动。目前,已在大棚内种植蒲公英40余亩,同时产品展销大厅和深加工厂房也在紧张建设当中,其余土地待明年开春后进行全面耕种,打造集种植与深加工为一体的生产示范基地,可解决就业岗位100名,优先带动全镇309户贫困户创业、就业和高新农业整体结构的调整。

  谈到产业发展前景,王向平说,蒲公英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果期4—10个月。蒲公英全草入药,具有“抗病毒、抗感染、抗肿瘤”的三抗作用,四季均可种植,对种植土壤条件、生产技术等要求低,经济效益较高。国家已将蒲公英列入了药食兼用的品种之一,深加工产品蒲公英茶叶、蒲公英根茶、蒲公英面粉等深受消费者青睐。据考察,全国种植面积小,市场需求旺盛,特别是深加工产品处于起步期,发展前景广阔。(王君杰 王利晗 张效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