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帮扶企业成功上市 助推经济跨越升级

2018年12月20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创业喜逢盛世,发展再添佳绩。12月18日上午9时许,随着“镗镗”的锣声敲响,河南兴辰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兴辰装饰股票代码 873052)在北京新三板成功挂牌,这是南阳宛城区继汇博生物公司2016年8月成功挂牌后,第二家在新三板成功上市的企业,这也是今年以来南阳市第三家成功上市的企业。

  河南兴辰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建筑工程装修装饰施工业务。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坚持科学发展、改革创新、规范运营、深耕装饰行业,创下了南阳海关新办公楼、南召莲花温泉、名门华府等多项精品工程,成为南阳市装饰行业中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这是全体兴辰团队努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宛城区资本市场发展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宛城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加快企业挂牌上市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潜力点、增长点、爆发点,作为促进全区经济总量扩张、跨越升级的重要举措,集中力量,持续推进。通过高位组织、落实关键措施,全区的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成效显现。除了汇博生物、兴辰装饰在新三板成功上市以外,丹水人家食品、瑞丰粮油、隆利房产经纪、华雅轩家具、金花制衣等5家企业先后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完成挂牌。辖区内企业依靠资本市场融资的意识在不断增强,更多的企业在关注资本市场,期望自身通过上市挂牌,实现资本市场融资,解决企业的资金瓶颈问题,实现企业做大做强。

  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是开展好企业挂牌上市工作的前提。宛城区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高规格成立了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同时,区主要领导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实行分包,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对企业上市工作定期进行督查指导。为了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宛城区不断创优政策软环境,强化对企业上市工作的政策支持,调动企业参与上市挂牌的积极性。该区出台了《宛城区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促进企业上市的意见》和《宛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进行奖励的意见》等文件,明确对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扶持奖补,上市企业除享受市政府的优惠政策外,同时享受宛城区政府制定的优惠政策,对在宛城受理备案的企业实行奖励,对正式挂牌上市的企业给予重奖。企业在完成股份制改造经证券部门受理备案后,区财政奖励50万元;正式挂牌上市且募基资金70%以上用于本区募投项目的,再奖励100万元;对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转至主板上市或直接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另奖励50万元。

  在推动企业上市过程中,宛城区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资源整合的作用。该区对照上市挂牌工作台账,对影响企业发展、影响上市工作推进的土地建设、报批等相关手续以及贷款担保、资金制约等问题,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开展支持服务。协调区卫生部门,实行在全区医疗机构优先使用汇博医疗公司和仲景百信公司的创新产品,有效拓宽了汇博医疗公司和仲景百信公司的产品市场;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今年以来区农信社已为兴辰装饰、月太体检、仲景百信等3家公司提供贷款2600万元。同时,该区还积极开展培训指导,搭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与券商、律师事务所的对接平台,引导企业选择知名度高、资质水平高的券商、律师和会计师队伍,邀请经济专家,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专场培训,全区几十家企业从中受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重视并全力做好企业上市这篇大文章,全力为辖区内企业上市、尤其是重点企业的上市创优环境、提供支持、开展帮扶,以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促使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全区经济实现跨越升级,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在谈到下步工作时,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信心满满的说。(生俊东 王余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