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密织四张“监管网” 强塑干部好形象

2018年12月20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河南省沁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细化工作措施,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巡察谈话、社会监督、组织监管,密织多方联动的“干部日常监管体系网”,让干部不踩“红线”、守住“底线”。

  强化制度建设 织好“高压网”

  该市不断健全和完善预防腐败制度,建立了宣传教育常态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考核追究制等。同时,制定出台了《沁阳市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沁阳市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暂行办法》等制度,严明相关纪律要求,拉实拉严了廉洁自律的高压线。

  强化巡察谈话 织好“预警网”

  该市成立了市委巡察组不定期对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行明察暗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开展提醒函询诫勉,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建立了《沁阳市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灵活运用任职谈、集体谈、考察谈、个人谈等形式,了解领导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学习情况,真正做到了思想有顾虑的及时疏导,认识有偏差及时纠正。

   强化社会监督 织好“监控网”

  该市出台了《沁阳市干部监督观察员工作试行办法》,从“两代表一委员”、科级离退休干部、新闻媒体、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和群众代表中挑选100名社会监督员,对选拔任用干部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并依托“12380”举报热线随时随地监督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和“社交圈”的现实表现。

  强化组织监管 织好“防火网”

  该市在全市范围建立了落实科级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干部重大事项,并把落实科级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作为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上自查、民主评议和个人述职述廉的内容,认真开展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线索排查”“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自查”等专题活动。同时,严格实行离任审计制度,实现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全覆盖,确保领导干部树立清廉干事、干净做人的良好形象。(王辉 张云涛 毋巾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