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中牟文明出行” 志愿者搀扶老人过马路倡树文明榜样

2018年12月20日14: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0日早上7点,每天的交通早高峰即将开启,中牟县广电总台4名记者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迎着天际一缕曙光走上街头,今天他们的身份是“文明志愿者”。

  上午8时20分,由张举、张建勇、田金敬、马卫伦四人组成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在城区青年路与中兴路口执勤,一位步履蹒跚、年约八旬的老人正要穿过马路,在机动车和电动车的车流中,老人站在斑马线前不知该怎么办,并且由于他年纪较大行走缓慢,恐怕还未走到路对面信号灯就会转换。

  正在路口非机动车道引导交通的张建勇看到后,马上走到老人身边搀扶着他的胳膊,等绿灯亮起时,一边观察着交通状况,一边护着老人顺利通过了十字路口。老人频频向他挥手致谢,过往群众看到这一幕也纷纷对他的行为表示称赞和好评。

  据悉,“爱我中牟 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由中牟县文明办组织,全县34个各级文明单位的优秀志愿者共同参与。在每天早晚高峰和学生上下学期间,共设置17个服务岗位,分布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和中小学门口,每天有136名志愿者在岗上执勤。他们的主要职责是配合交警维护城区交通秩序,疏导各类车辆按道行驶,规劝闯红灯、越线停车等,规范文明交通行为。

  中牟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动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骑行者以及行人都是交通参与者,不闯红灯、遵守交通法规、礼让斑马线、帮助弱势群体是文明交通的基本准则,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发挥倡导、影响、传播、示范、带动、促进作用,共创和谐、文明城市。

  据了解,每天的交通高峰期,各单位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红旗和绿旗,早早的就到达指定服务点位,与执勤交警一起维护交通秩序。当遇到老人、孩子过马路时,志愿者热心搀扶;当遇到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时,志愿者耐心劝告;当遇到市民不在白线外等候时,志愿者及时纠正。目前,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中牟县交通高峰期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