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口帮扶武丘村工作纪实

2018年12月21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脱贫的共同目标,长垣县众多单位与村庄、贫困家庭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长垣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就是这样,自从该局与武丘乡武丘村形成对口帮扶并派工作队进驻村子后,他们就成了一家人。从陌生人到熟悉的身边人,再到无话不谈的亲人,该局及驻村工作队一直抱着“为了贫困户生活得更好”的目标,在武丘村默默耕耘,得到了贫困户的认可与称赞,成了他们的贴心人。

  帮扶脱贫 周到

  12月12日,记者来到长垣县武丘乡武丘村贫困户赵军胜的粉条“作坊”,那是位于该村村外的一块空地,已经磨好正在晾晒的红薯粉,在冬日的阳光下一片白茫茫。“再晾上四五天,就能开始下粉条了!今年我准备的粉比去年的多,相信收入会更好些。”虽然被冻得鼻头发红,但是赵军胜依然很开心地说。

  48岁的赵军胜曾经也是一个有想法的人,可是前些年因为搞养殖,亏了数十万元,不仅家底亏空,他还欠下不少外债。紧接着父母患病,作为唯一的儿子,他带着父母四处求医,又花费了十几万元。几年下来,赵军胜没有了稳定的收入,只靠在家打些小零工维持生计,加上这些接连的大额花费及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让这个家庭经济一度陷入困境。

  正当赵军胜一筹莫展时,长垣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了,长垣县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工作队来到了村子里,了解到赵军胜家的情况,就将他们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我父母相继去世,加上之前搞养殖失败的阴影,我已经不敢再干啥事了。”赵军胜说,“工作队就经常到我家,帮我想办法,鼓励我要有信心。第一书记王浩波曾经告诉我,他们就是我的后盾和支持者,有想法就不要害怕!听了这些话我真的很感动,也慢慢有了信心。”

  去年,在王浩波的鼓励下,赵军胜决定做纯红薯粉条。“我没有技术,王浩波书记就从他老家那边请来了老师儿,前期买红薯的钱不够,王书记就帮着协调借来了资金,粉条生产出来了,王书记他们又怕销路有问题,就帮着找销路做宣传,这么周到的帮扶,我得更加努力干了。”赵军胜说,去年生产的1万来斤粉条,他挣了好几万元,实现了脱贫。今年他的粉条产量会增加1/3,对收入他充满了信心。“我能克服恐惧,重新做些事,多亏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多亏了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王浩波,真心感谢他们!”赵军胜说。

  其实,在该村不仅赵军胜,每一名贫困户都在扶贫工作队的心里,给这个介绍个工作吧,那个人有想法鼓励他创业吧……这些是王浩波他们时刻在考虑的事情。“贫困户能够生活得更好,能够脱贫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和追求,看着他们收入提高,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王浩波说。

  政策宣讲 到位

  长垣县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工作队不仅帮扶周到,还独辟蹊径开展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让贫困户熟知扶贫政策,也让全村村民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有了了解。

  “长垣县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明白卡。一、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走进武丘村,记者就听到位于村室的喇叭在播放扶贫政策。一名村民笑呵呵地说:“我们村的喇叭从上午8点多一直到下午5点多,循环播放这些内容,别说是贫困户了,就是我们普通百姓对国家的政策都了解透了。”旁边另一名村民说:“以前还不清楚为什么他家成了贫困户,俺家就得不到帮扶,通过喇叭里关于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我是明白了,心里也平衡了,还是政策透明好呀!”

  被村民纷纷肯定的“喇叭”政策宣传是长垣县机关事务管理局驻该村工作队队长苏振学亲自录制的。“自从驻村以来,我们反复走访贫困户家庭,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普通村民我们也走访了大部分,并保证每户门前都贴了政策宣传明白纸,但是又怕他们不看或者记不住,我们就自己录制一些党的十九大报告里的内容还有一些脱贫攻坚政策,利用村里的大喇叭进行循环播放,想着听得遍多了,村民总会记住一些。”苏振学说。

  这样到位的宣传,在武丘村营造了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政策透明,村民们心服口服,促进了该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怀备至 贴心

  该村一共有51户贫困家庭,每一户说起长垣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说起帮扶责任人,说起驻村工作队都像提起自己的亲人一样,这离不开该局对贫困人员的贴心帮助。

  记者来到贫困户李学海家,只见不大的院落十分整洁,院子里的各种物品都归整得井然有条。70多岁的李学海因为女儿长大都嫁人了,只有他和妻子两个人,由于年龄大了,很多活儿都没有体力来做了,所以院子里随便堆放着很多柴火杂物。自从家里有了帮扶责任人后,定期就会到他们家,帮他们打扫卫生,整理院落。“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帮扶责任人来了,给我们归置院子,打扫卫生,我们家从来都没有这么干净过,他们对我们真的跟自己的儿女一样!”李学海的妻子激动地说,自从家里干净了,心情也开朗了。

  “今年我们已经开展了两次为全村的贫困户彻底清扫庭院、打扫卫生的活动,希望环境的整洁能够带给贫困户积极向上的心态,早日脱贫致富。”长垣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户国生介绍说,为了贫困户能够生活得更好,全局动员,定期入户,做好帮扶工作。

  长垣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对贫困户的关怀备至,也得到了贫困户的回应,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张彦华)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