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套叠”危及患儿生命 漯河医生连夜实施空气灌肠整复术挽救孩子生命

2018年12月21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5日下午, 两岁的小梦佳突然无故哭闹,多次呕吐、腹泻,看情况不对,晚上9点30分许,爷爷、奶奶赶忙将孩子送到了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小梦佳患上了多发肠套叠。

  三处“肠套叠”,危及患儿生命

  当天晚上10时15分,市二院影像科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小儿呼吸、内分泌科住院患儿肠套叠病情严重,需要立即进行空气灌肠。”正在值夜班的副主任医师杨洪巍及技师陈子龙接到通知立即准备手术物品。5分钟后,患儿被送到影像科,只见孩子精神状态差,一直哭闹不止,彩超报告单上显示其腹腔内左侧、右侧、下腹部有少见的三处肠套叠,回盲部呈花瓣状提示肠壁水肿,杨洪巍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完善术前准备,紧急进行空气灌肠整复术。

  由于患儿套叠部位较深较复杂,第一次努力整复没有成功。“考虑到长时间对患儿肠道进行空气注入,容易出现肠壁不耐受,经过半小时的休息后,再进行第二次整复手术。”杨洪巍说。

  10分钟后,患儿腹部的两处套叠部位成功整复,但仍有一处未复位,眼看孩子的病情越来越重,精神萎靡不振、哭闹声渐小,杨洪巍心急如焚,迅速联系小儿内科、小儿外科外科紧急会诊。会诊后,考虑到患儿肠套叠病情发展迅速,再耽搁下去将会出现肠穿孔、肠坏死等严重并发症最终危及患儿生命,建议立即转科到小儿外科手术治疗。一听到要外科手术,孩子爷爷奶奶犯了难,不敢做主。

  三次“整复术”,风险与希望共存

  零点50分,患儿家属考虑再三后又一次来到影像科,希望医护人员能再一次为患儿进行整复。看着孩子脸上露出的痛苦表情和孩子爷爷、奶奶急切真诚的恳求,杨洪巍多次与小儿内科、小儿外科反复讨论后,决定迎难而上第三次为患儿实施空气灌肠整复术。

  “空气灌肠整复术治疗肠套叠成功率高,但也伴随着极大的风险。在操作中需要医技人员凭借多年经验结合实际情况,逐渐调整打入患儿体内的气压,每多一次操作,就多一份风险。一旦操作不慎,将会出现结肠穿孔的情况发生,后果不堪设想。”影像科主任宋贵良说。最终,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多年的经验,成功把患儿最后一处套叠部位打开,患儿转危为安。

  患儿最终转危为安医生拒收红包

  看到孩子脱离生命危险,为了表达感激知情,患儿的姑姑执意将200元红包塞到杨洪巍手中,在被多次拒绝后,偷偷把钱放下离开了。无奈之下,杨洪巍将200元钱交到了孩子的住院账户上。

  据宋贵良介绍,该科作为医院辅助科室,伴随数字化X射线影像及磁共振、超声诊断的广泛应用,影像工作已经与临床一线息息相关。如心内科开展心血管造影、脑外科开展脑血管造影及栓塞、呼内科开展支气管动脉造影、肿瘤科开展介入治疗等,都需要影像科医生和医技人员直接完成或参与实施。

  空气灌肠整复术作为市二院影像科独有的特色技术,多年来凭借着精湛的专业技术和耐心细致的操作服务得到众多患儿家属的认可,在周边地市享有良好口碑。

  据了解,从十月中旬天气转冷之后,该院患肠套叠患儿人数逐渐增多,至今已接诊­300余例患儿。仅12月15日当晚,市二院影像科就为3名患儿做了肠套叠空气灌肠整复术。

  宋贵良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有疑似肠套叠的症状时尽早就医,以免错过灌肠整复治疗时机。此次能顺利救治这名特殊的肠套叠患儿,离不开其家长对医生的信任和支持,正因为大家彼此信任合作,才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田明杰 尹红娅 文/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