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矛盾在基层 司法调解成为社区的稳压阀

2018年12月21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多亏司法所,我和办事处的矛盾才得以这么快圆满解决。”“是啊,司法调解就是我们社区的稳压阀,有你们在,我们工作开展的顺心又省力。”12月18日,居民陈某和许昌建安区许由街道办事处的纠纷在许由司法所的努力下得以调解,当事人和街道办事处王主任对所长张红领感激地说。

  家住许昌市魏都区的陈某是豫中纺织厂的一名下岗女职工,早年离异后独居在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内,身患多种疾病,家境比较困难。前不久,陈某到办事处办事,出门时被电动收缩门夹住身体,致使其受伤住院治疗。出院后,陈某便向街道办事处索要一万元赔偿款,并声称如果三天内拿不到钱就到市政府上访,办事处认为陈某索要费用太高拒绝赔付,僵持之下双方向许由司法所请求司法调解。

  所长张红领在了解情况后,便对陈某进行耐心调解:“根据公共法律服务站所提供的法律意见书,你的治疗费用为3427元,加上车旅费误工费,共花费5436元,在这件事情中你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个人也是有一定责任的,而且医疗费用里大部分是用于对你身体其他病症的治疗,与这次的受伤并无关系,所以你的赔偿要求并不合常理。”随后,张所长又与办事处进行沟通协调,向其说明陈某家境确实贫困,从政府的人文关怀出发点,应当对陈某进行合理的赔偿,而且如果事情不解决使矛盾继续扩大的话,对社区的和谐稳定也会有负面影响。

  在张所长耐心细致地沟通协调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建安区许由街道办事处一次性赔偿陈某5436元,陈某自此不再追究办事处及其工作人员的一切责任。一场办事处和群众之间的矛盾得以圆满化解。(李海峰 郑迎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