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遭遇网店侵犯 新郑市民出招证据保全公证维权

2018年12月22日12: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现代社会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涉及网络内容的纠纷日益增多。近日,新郑市民张先生就到新郑市公证处办理了多件证据保全公证,为自己的知识产权寻求法制保障。

  张先生是某商品的外观设计专利权人和实用新型专利权人,他发现某知名购物网站上充斥着大量侵犯该商品外观设计的产品,为维护自身的权益和日后可能发生的诉讼维权,在“双十一”、“双十二”等网络购物节,张先生针对侵权商品的网页内容、销量、评价等内容申请办理了网页和网络购物证据保全公证。

  证据保全公证是指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法对与申请人权益有关的、有法律意义的证据、行为过程加以提取、收存、固定、描述或者对申请人的取证行为的真实性予以证明的活动。

  在以往的案例中,实体店购物保全证据屡见不鲜,新郑市公证机构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办理。实际上,网上购物保全证据本质上和实体店购物保全证据同属一类公证,在传统购物模式下,购买侵权产品、取样、拍照等过程中,侵权人一般都有相当强烈的防范意识,稍有觉察就会隐匿侵权产品、不予理睬,更有甚者,对取证人进行辱骂、殴打,不利于保护公证人员的人身安全。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线上和线下的交易齐头并进,交易方式也由传统的门店式销售转向网络销售。各种侵权行为借助网络,更加快速、隐蔽地发展,不但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给权利人造成更大的损失。

  新郑市司法局相关人士表示,因为网络上的内容可以随时被修改、删除,导致证据也容易灭失,难以恢复。因此,网络购物证据保全公证可以在诉讼中起到关键性作用,是一种趋势,也是发挥公证书证据效力的重要途径,并且最大程度地完整反映客观事实或行为,为权利人的维权之路保驾护航。(王君杰 王晓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