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河西村“大喇叭”凝聚脱贫正能量

2018年12月22日12: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播放《扶贫之声》,说说老张的脱贫故事……”12月18日午饭间,西峡县米坪镇河西村扶贫“大喇叭”又响起来了。围坐村头的群众,边吃午饭边享受驻村工作队自办的节目。

  河西村距县城100余里,辖13个村民小组506户2405人,其中,贫困户38户121人,是省级贫困村。该村是“一村一品”香菇种植专业村,家家户户一年到头围着香菇转。

  天麻麻亮,河西村早起的人们一边忙着手里活计,一边听着《新闻与报纸摘要》节目;中午,收工回家的群众,一边端着饭碗坐在家门口吃饭,一边听着时事政策和最近村里发生的新鲜事。傍晚,菇农们一边听着《乡村之声》,一边忙碌着摘香菇、剪香菇、炕香菇。

  “听广播,干活儿。新鲜,不累人。”该村群众符小波对“大喇叭工程”赞赏有加。

  说起农村广播,大家既熟悉又陌生,既亲切又无奈。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时,农村家家户户有小喇叭,早晚都能听到县内外新闻,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随时入耳,既不耽误生产生活,又能了解时事新闻,在生产劳动同时还享受了精神文化生活。但随着时代的进步,有些适应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好传统、好做法反而被淘汰了。

  现如今,电视代替了广播,人们没时间看,反而消息不灵通了;手机、电脑代替了书刊报纸,人们反而眼更花了。农村百姓整天不是忙于田间地头,就是忙于生计家务,哪有整晌的时间和精力坐下来看电视、看报纸呢?

  当河西村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了解了这一情况后,商议决定开通村部的大喇叭,以最实用的方式,解决群众文化生活缺乏、信息闭塞的实际问题。但困难接踵而来,村部喇叭已经失音多年,功放机也找不到,更重要的是目前乡下已经收不到调频广播信号。

  “为克服这些难题,工作队没少下功夫。”据西峡县委党校驻该村第一书记陈红源讲,单位给村里申请了防汛预警机作广播功放机,重新接通了广播喇叭,通过反复摸索,将互联网用APP桥接到了央广信号,解决了乡下调频广播无信号的问题。

  终于,河西村“大喇叭”响了起来,村庄一片热闹。

  “三个月来,‘大喇叭’除了转播‘央广新闻’、《乡村之声》与《三农中国》等节目外,还录制了《河西村脱贫故事》、《河西村移风易俗新风尚》、《河西村清洁卫生倡议书》等自办节目,很受群众欢迎!”该村支部书记乔小卫说。

  “广播是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传声筒’,是村内正能量的‘放大器’,架起了群众心声反馈‘接受器’、党群关系融洽‘连心桥’。”该镇党委副书记康晓峰告诉笔者,广播开播以来,群众最大变化是:与干部交流沟通的人多了,无理上访取闹的人少了,了解知晓政策的人多了,争当贫困户的人少了,自强不息的人多了,‘等靠要’的人少了。在“两度”调查中,发现群众对扶贫工作认可度和满意度达99.8%、100%。目前,该镇乡村“大喇叭”全面“开花”,深受群众喜欢。(生俊东 张宇 李金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