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精神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8年12月22日12: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想不到我这个残疾人也能享受到这样的荣誉!”12月20日,谈及今年获得“最美淅川人”荣誉时的情景,河南淅川县西簧乡卧龙岗村脱贫户李清洲至今记忆犹新。

  2018年5月31日,淅川县“两弘扬一争做”表彰大会在西簧乡卧龙岗村广场上举行,李清洲光荣地获得“2017年度最美淅川人”殊荣。

  2001年,李清洲在郑州打工时,一场意外事故,导致他全身85%烧伤。“当时感觉天都塌了,意志消沉低落,连续几年连门都不想出,更不想跟别人交流,家里5口人,一年收入不到2000元,日子越过越穷。”李清洲说。

  2015年,李清洲家被县里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2015年底,像李清洲一样的贫困户,在淅川共有20222户68312人。

  2016年初,淅川县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扶贫先扶志。淅川在全县开展“弘扬移民精神弘扬好家风家训争做最美淅川人”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评选“最美淅川人”和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选拔培育本土精神偶像,引导大家见贤思齐,勤劳致富,争当先进,并出台激励机制,从政治、政策、生活等方面入手,建立奖励机制,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卧龙岗村是个贫困村,2016年,全村近七成是贫困户。随着“两弘扬一争做”活动的深入开展,卧龙岗村也开始“选美”。参照评选标准,村组逐层评选出“义美之家”“善美之家”“净美之家”“和美之家”“德美之家”等。老李的转变,正是从村里火热的评比开始的。

  村民刘东,在四川当兵期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参与抢险,被震塌的楼板埋了72小时,右腿截肢。转业回乡后,他创办养猪场,为困难户免费赠送猪仔近百头,被评为“义美之家”。

  60岁的蜡明贵教子有方,三个孩子全是硕士研究生。经过评选,6户像蜡明贵一样重视教育、崇尚知识的家庭被评为“文美之家”。

  看着邻居们一个个榜上有名,老李心里也痒痒的。“别把自己当残疾人,就能干成很多事!国家对产业发展有到户增收奖励政策,你可以尝试种香菇。”西簧乡党委书记樊涛是老李的帮扶责任人,在他的劝说下,老李动心了。2016年,老李尝试发展袋料香菇8000袋,当年就见到效益。

  2017年春天,老李家的香菇已发展到了1.2万袋。为了节约资金,装袋、灭菌、上架等环节都是夫妻俩亲自干,灭菌炉点着火,三天三夜不能灭。老李守在炉子前,一烧就是三天三夜。人勤地不懒。2017年,老李种香菇净赚2.9万元,并带领邻里发展产业,一同摘掉了贫困帽子。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脱贫主要靠自己,我要向模范学习,早日甩掉贫困帽!”看到全县像李清洲一样的30位“最美淅川人”受到表彰,卧龙岗村贫困户李行岐羡慕地说。

  “选美”活动也激发了淅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完成生产总值51.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8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亿元,经济增速及综合经济实力均位居南阳市前列。(生俊东 康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