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旅游扶贫扶出农家新气象

2018年12月22日12: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隆冬时节,淅川县仓房镇磨沟村的祥程宾馆生意依然火爆,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尝到地道的丹江鱼宴,还可以饱览丹江口水库风光。

  今年42岁的祥程宾馆老板江玉琴,全家6口人,公公常年有病,生活贫困。在磨沟村,像江玉琴一样的贫困户就有48户101人。随着南水北调中线旅游的日益升温,淅川县立足区位优势,依托秀美的丹江风光、浓郁的地方风情及悠久的佛教文化,按照农旅一体化的思路,着力打造融人文、风光、宗教等元素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带动周边群众融入旅游产业发展链条。在磨沟村,县里整合生态移民及应急避险项目,给办农家乐的贫困户人均补贴7000多元。江玉琴领到4万多元补贴,建起农家乐。江玉琴说,她的农家乐营业不到一年,月净收入已超万元,还带动两户贫困家庭通过入股分红、务工等方式走上致富路。

  在旅游扶贫中,淅川县按照“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思路,重点采取以资产平台带村、以旅游规划带村、以基础设施带村等举措,实现景区带村脱贫;实施法人带个人、党员带群众、先富带后富、回乡带本乡等举措,让“能人”带贫困户脱贫增收。与此同时,淅川县还在符合条件的贫困村成立旅游扶贫合作社,政府在基础设施配套、金融担保贷款等方面加强帮扶,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山场、闲置农宅等资产入股,在合作社务工,获得资本、务工、分红三种收益。(生俊东 杨振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